“燕园情•外院人”院友沙龙第九期成功举办


      2015年3月27日晚,“燕园情•外院人”院友沙龙第九期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501多功能厅成功举行。在本期活动中,院友会邀请到的嘉宾是2005级法语系本科院友杨慧敏,期间还有张度和张庆霞两位同级院友作为嘉宾前来参与,三位院友和本院各年级、各专业的在校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十年前,杨慧敏以上海市文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凭借自己对文学的热爱选择了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在法语系学习的四年,优异的成绩、突出的能力给了她更多选择的机会。大三上学期,她前往巴黎政治经济学院交流半年,下学期开始寻找工作机会。虽然当时她并不清楚未来的发展方向,却并未因此而无助,“不知道选什么的时候首先要拿到offer”。她几乎尝尽了各种可能的考试和面试,拿到了多个很好的offer。想要同时得到这些工作机会,背后付出的努力可以想象,在选择权的背后,是杨慧敏四年的努力与拼搏。2009年,她听从内心的声音加入路易威登公司管理培训生项目,现任路易威登上海恒隆之家客户关系主管,管理上海区域客户关系。她仍记得第一节法语课老师“很有气质、十分美”,就立刻爱上了法语,再也不后悔。如今虽然并未从事纯语言类工作,但她工作中也经常用法语与人交流、写邮件,语言于她仍是很有用的工具。她说,“对语言的爱已经融入自己的生命,更把对文学的爱放在了心里”,现在她家中仍有法语的书籍,时常阅读。“做外院人,不后悔。”

 

\

     
       本次借路易威登全新系列Series2专题展览回北京出差的机会,杨慧敏回到母校这片她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地方,和师弟师妹们分享她工作六年来的体验和感悟。杨慧敏说,LV的一段宣传视频中曾有一句话给她留下深刻印象——Where will life take you?这句话不仅意在突出LV的核心理念“旅行”,更具有深刻的人生意蕴。“你不知道生活会把你带到哪里,但要把人生看做一个旅程,只要往前走,就有终点——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往前走这一步。”出发前我们要如何收拾行囊?在路上我们要用怎样的姿态行走前进?面对选择怎样的路才适合自己?回首来路他们又有怎样的体验?这位已经走出燕园的外院人,用自己一路的心声告诉后来人,准备好自己,听从内心的声音,选择很重要,但选择并不大于努力,选择之后的努力远重于选择本身。
      另外两位嘉宾分别是2005级蒙古语专业本科院友张庆霞和2005级日语专业本科院友张度。张庆霞本科毕业后,保研攻读法硕,2012年进入中国进出口银行工作。张度在2006年转到国际关系学院继续学习,即将博士毕业进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工作。三位嘉宾在大学时代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入学十周年之际重聚在此,和参加沙龙的同学们在交流环节共同探讨奢侈品管理、奢侈品零售等专业概念,还就名校包袱、“博”与“专”的选择、学业和学生工作的关系、Gap year、双学位等结合生活实际的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同时也提醒师弟师妹们要珍惜外院人之间的感情,珍惜大学宝贵的青春时光,让大学成为人生美好的回忆。
      Where will life take you?岁月静好,终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