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原东语系64、65级校友入学50年聚会

      2014年9月20日是北京大学原东语系64、65级百余名同学特别值得纪念和回忆的日子。这一天,阔别近半个世纪之久的校友们满怀期待和兴奋,早早便来到了他们曾学习过五年的场所——外文楼。这里一切都太熟悉了,太亲切了!只是分别多年的师生和同学们如今都已双鬓堆雪,不敢相认了。凝视,端详,握手,拥抱,动情动容,热泪盈眶;惊讶声,感叹声,欢笑声,会场内外,此起彼伏。

      9点30分,主持人滕宗元同学宣布,北京大学东语系64、65级入学50年同学聚会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介绍出席会议的外国语学院领导和原东语系的恩师们,然后以播放大学时代档案照片的方式,逐一点名介绍来自10个专业的108名到会同学。每位同学或挥手,或抱拳,在一阵阵欢呼声中起立,向全体致意。此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华敏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并详细介绍了包括原东语系在内的外国语学院十多年来的发展和现状。众校友聚精会神,洗耳恭听,对母校的成就默默赞赏,铭记心中。接着,最令人动情的场面出现了:同学们纷纷举手起立,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此时此刻的真情实感:有的同学激情朗诵专门为聚会而写的诗作;有的同学以歌声唱出我们这一代与岁月抗争的豪情;有的同学发表感言,为那段特殊时期自己的所作所为向老师们道歉;有的同学展示各自的作品,向母校献上自己的研究成果;还有的同学翩翩起舞,赢得全场阵阵掌声。由始至终,会场内外高潮迭起,欢声笑语不断。

      会后,10个专业131名师生在外文楼前合影留念,共同见证和分享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中午,外国语学院领导盛情宴请全体与会的老师和校友。作为回报,全体同学踊跃捐款,以表达对母校的款款深情。下午,阿语、日语、印地语、印尼语、朝鲜语、缅甸语、越南语、泰语、波斯语、蒙古语等各专业师生在外文楼和民主楼分头再聚。他们畅叙今日因缘际会,共祝友谊地久天长。
有的专业在9月20日之前之后还另外安排了一两日丰富多彩的聚会活动。

      转眼半个月过去了。一些校友来信说,这些天他们还一直沉浸在聚会的欢乐与享受之中。这确是一次有声有色、令人难忘的历史性的聚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