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和区域系列讲座:“从体制转型分析俄罗斯国家现代化问题”

  2023年5月27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中亚研究系列讲座再次举行,该系列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主办。本次讲座以线下形式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B134会议室开讲,主题为“从体制转型分析俄罗斯国家现代化问题”,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教授作为主讲人,同时邀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费海汀、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助理教授庄宇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后易礼群作为讲座与谈人,讲座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教授主持。

 

 

  宁琦教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陆南泉教授的基本情况。 陆南泉教授1960年从莫斯科财政学院(现俄罗斯联邦财政大学)研究生毕业,同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央联络部执教和从事苏联问题研究。1981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先后任经济研究室、俄罗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清华大学等校客座教授。陆老师撰写、主编的专著有《苏联兴亡史论》《苏联经济体制改革史论(从列宁到普京)》《走近衰亡——苏联勃列日湼夫时期研究》《中俄经贸关系现状与前景》《苏联真相——对101个重要问题的思考(上中下三册)》《苏东剧变之后——对119个问题的思考(上中下三册)》《转型中的俄罗斯》与《苏俄经济改革二十讲》《论苏联、俄罗斯经济》《俄罗斯转与国家现代化问题研究》等31部,并发表了大量论文与研究报告。从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这与陆南泉教授长期专注于苏联问题、俄罗斯经济与现代化研究,在社会科学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密不可分。

  讲座伊始,陆南泉教授声情并茂地阐述了他本人关于国家现代化的基本观点,回顾了中国的现代化历程和早期俄国的现代化探索。陆教授是苏联政治经济变革的亲历者,讲座中他提及在苏联学习时的真实见闻,让在座师生真切感受到历史激荡时期民生艰苦,认识到经济发展、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性。随后,陆教授详细阐述了俄罗斯实现国家现代化必须通过改革使制度转型的6个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关键问题:(1)政治民主化,成为法治国家;(2)经济运行机制必须从高度集中的指令性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克服国家和自然垄断弊端,实现经济市场化;(3)转变落后的、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式,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于科技进步,即成为创新型经济;(4)改变经济发展模式与调整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发展高质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5)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成为开放型国家,处理好与发达国家的关系;(6)转变文化、观念与意识形态,尤其是实现人的现代化。此后,陆教授分析了俄罗斯民族在经济竞争中展现的趋利性,总结了苏联、俄罗斯联邦近代做出的经济改革努力和成败得失,以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启发和历史经验教训。

 

 

  随着讲座进入尾声,在场师生与陆南泉教授进行了交流,重点讨论了政治民主的必要性、改革措施激进与否方式与国情的适应性等问题。应宁琦教授关于俄乌冲突背景下中俄关系中的中方立场问题,陆南泉教授重点剖析了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强调“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际关系准则。在对主讲人陆南泉教授表示感谢后,宁琦教授指出,希望此次讲座能够增进在场听众对俄罗斯现代化历史进程的理解,也期待后续讲座能够继续增进我们对俄罗斯现代化以及相关问题的认识,启发师生后续的思考和探索。

  

图文/ 易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