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胡旭东老师讣告

 

讣   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副教授胡旭东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8月2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47岁。
    胡旭东老师出生于1974年10月30日,1991年9月至1996年7月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1996年9月至1999年7月在北京大学西语系攻读硕士学位,1999年9月至2002年7月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任教。曾任北京大学巴西文化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巴西利亚巴中友好协会顾问、中国拉丁美洲学会理事等职。2006年获北京大学树仁学院奖教金,2014年获北京大学黄廷芳/信和杰出青年学者奖。
    胡旭东老师自留校任教以来,潜心教学,先后讲授过“拉美文学专题”“葡萄牙语国家文学专题”等研究生课程和“20世纪欧美诗歌导读”“电影中的20世纪外国文学”“多元共生的奇观:巴西文化”等本科生通选课,深受学生喜爱。他悉心育人,注重提高学生对文学、艺术和社会现象的独立思考能力,培养了多名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部分学生任教于国内一流高校,为学院的教学发展与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胡旭东老师曾于2003年10月至2005年1月赴巴西国立巴西利亚大学访学,讲授“中国文化”“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等多门课程,得到校方、我国驻巴西大使馆、巴西驻华大使馆等机构的高度评价。
    胡旭东老师在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20世纪欧美诗歌研究、中国新诗研究、拉美文学尤其是巴西文学等领域成果丰硕,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外国文学纪事数据库”“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工作。合作出版《在北大课堂读诗》《拉丁美洲文学大花园》等多部著作,出版《花与恶心:安德拉德诗选》译著,发表《巴西的“电影复兴”》《近十年来的诗歌场域:孤绝的二次方》等多篇论文,丰富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诗学的研究内涵。
    胡旭东老师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和随笔作家,先后出版过《水边书》《日历之力》等多部诗集,并于2003年至2008年期间为《新京报》《东方早报》《世界博览》《书城》等报刊杂志撰写专栏,出版了《去他的巴西》《胡吃乱想》等随笔集,广受读者好评。
    胡旭东老师的猝然离世,使我们痛失了一位好同事、好老师。胡旭东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热爱生活、善待生命的人生态度让我们永远怀念。斯人已逝,音容宛在。我们沉痛悼念胡旭东老师!胡旭东老师一路走好!

    胡旭东老师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上午10时30分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欲送花圈挽联的单位或个人可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62751573   62765007
    电子邮箱:gwgyxy@pku.edu.cn
    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老师可于当日上午9时30分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楼门前(勺园2号楼对面)上车。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