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安美华老师讣告

 

讣 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安美华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9月19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安美华教授1939年10月19日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59年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英国语言文学专业,1964年毕业后在北京大学公共英语教研室任教,1982年3月至1983年6月赴美国哈佛大学、威斯康星大学进行学术交流,1993年9月再次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晋升为副教授,1987-198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992年晋升为教授。曾任北京大学英语系副主任、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大学英语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教委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英语组组长、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统测北京考区副总主考等职,于2003年光荣退休。
    安美华教授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工作近40年,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教学内容丰富,方式灵活多样,教书育人成就卓著。她参与编写了高等学校本科生用《大学英语(语法与练习)》《简明英汉词典》修订本等多种教材和工具书,其中《大学英语》系列教材一经问世,便被全国700多所高校采用,并于1992年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为我国公共英语的教学与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她曾先后荣获北京市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奖、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奖、北京市优秀教师奖、全国优秀教师奖、全国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宝钢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教师奖一等奖、摩托罗拉优秀教学奖、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自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安美华教授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她一生谦逊恭谨,品格高洁,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为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外语学科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全国大学外语教学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安美华教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脚踏实地、公正严谨的作风,严于律已、为人师表的风范,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她的逝世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重大损失。
    我们深切缅怀安美华教授,安美华教授千古!

 

    安美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上午9时在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欲送花圈挽联的单位或个人可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62751573   62765007
    电子邮箱:gwgyxy@pku.edu.cn
    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老师可于当日上午8时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楼门前(勺园2号楼对面)上车。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