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同声相应:《文学与图像》出版座谈会顺利举办

       2019年9月13日下午,“同声相应:《文学与图像》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B134会议室召开。本次座谈会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也是北京大学“东方大文学”系列学术工作坊的第三次活动。本次座谈会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陈明教授主持,三十余名校内外师生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南京大学文学院赵宪章教授对北京大学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文学与图像》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与图像研究团队的相关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当代跨学科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发现新问题、开拓新领域。近年来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代东方文学插图本史料集成及其研究”课题组和其他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文学图像的研究呈现可喜的局面,进一步朝“精”“专”方向发展。新出版的《文学与图像》和即将召开的北京大学第三届“文学与图像”学术论坛(2019年9月14日-15日)集结了相关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也是该研究走向纵深的体现。在本次座谈会上,赵宪章教授还向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赠送了他主编的一套《文学与图像》(第1-6辑),并期望《文学与图像》这一出版物能继续成为“文学与图像”研究领域的试验田,推动相关研究朝着更为成熟的阶段迈进。

 

图一、赵宪章教授赠书

 

       中国艺术研究院王镛教授认为《文学与图像》开辟了研究文学与图像关系的新学科,使两个原本独立的学科产生了交融。“文学与图像”并不是进行简单的对比,而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他认为《文学与图像》刊载的论文对不同的研究对象进行了细致、缜密的研究,非常值得肯定。涉及不同国家、不同语种的研究能够在同一刊物上发声、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王镛教授指出,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在文学史与美术史上地位突出、影响深远的代表性作品,将其作为重大课题进行研究。例如,可以将印度两大史诗的插图、雕塑等进行系统归纳,研究文学文本的叙述方式和艺术的表现形式。他还鼓励大家在借鉴西方图像学理论的同时,尝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东方传统的“文学与图像”理论体系。他从自身研究印度美术史的经历出发,指出西方理论不一定都适用于东方的文学艺术作品,因为印度的美术作品会受到印度传统美学、制作工艺等方面的影响。因此,探索出既能吸收西方理论精华,又具有中国特色、适合东方文学艺术的理论体系十分必要。虽然前进的道路非常艰难,但期待着有朝一日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图像学理论能够在国际学术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对赵宪章教授等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宁琦教授认为我们是一个因《文学与图像》出版而结缘的团队,吸引了来自国内多个学术单位的优秀人才。她鼓励大家要不畏艰难、共克难关,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与图像”理论道路。她还表示一个课题、一项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文学与图像”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

 

图二、宁琦教授讲话

 

       上海师范大学杨剑龙教授指出以往“文学与图像”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中国文学领域,此次新刊的《文学与图像》则增加了不少东方文学领域的研究,扩展了“文学与图像”的研究视域。该书的附录部分既有对前沿成果的译介,也有对相关学术活动的报道与总结,内容十分丰富。他还从读者的阅读感受出发,建议提高图片的清晰度和改变彩图位置。
       中央美术学院李军教授认为中国古代一直存在“左图右史”的传统,这里的“史”可以理解为文本。图像与文本相互阐释、相互补充,二者其实是一种共生的关系,反映的是视觉呈现的两个方面。他指出“文学与图像”这一崭新的研究既是跨越,又是回归。这种研究跨越了现代的不同学科,回归到传统的图文共生关系。另一方面,他以“赤壁赋”的图文以及“踏花归去马蹄香”的图像创作为例,指出文学与图像的并置也会产生一些新现象,比如二者会出现一定的竞争关系。他认为研究这两种媒介的关系,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并鼓励大家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敦煌“经变”等中国资源,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与图像”研究。
       北京外国语大学穆宏燕教授结合参与该项目的经历,认为东方文学的图像资源十分丰富,但之前中国学界对其关注不够。另外,以往的研究过于重视作家论与作品论,而在二十一世纪,文学与图像的“联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近年来,“文学与图像”的研究逐渐走进中国学术界的视野。《文学与图像》这一出版物是一个重要的平台,“文学与图像”学术论坛也即将举办第三届。随着影响力的扩大,我们更有责任办好《文学与图像》,以期对相关研究起到更好的宣传和推动作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淞教授认为办好刊物,稿源十分关键。一方面,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鼓励更多的知名学者、青年骨干在《文学与图像》刊物发表文章。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把“文学”理解为更具有广泛意义的Text,而不仅仅是诗歌、小说等具有抒情性或叙事性的Literature,从而可以吸收更多来自文、史、哲领域的力量加入。在对图像的处理问题上,他认为需要关注图片不同时期的版本问题、原生态问题(辨析是创作者的本意,还是后人的阐释)。另外,针对排版、印刷等问题,他还与北京大学出版社编辑进行了交流,建议使用更好的配色办法,使图片的印刷更富有层次感。对于彩图,也可以考虑“图随文走”和“大开本”,以方便读者,提升阅读体验。

 

图三、座谈会场景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陈岗龙教授建议可以采用“刊物与学术会议相互支持”的模式,即刊物可以为参会人员提供发表平台,参会论文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刊物内容。他认为办好刊物,要注意刊物的定位,关注学术前沿,将更多的研究成果吸纳进来,以期带给读者研究视角上的启发。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林丰民教授提出了刊物出版的一些现实问题,并就如何提升稿源质量、寻求基金资助、妥善处理出版物的题名方式等问题与在座的师生、出版社编辑进行了热烈讨论,以保持《文学与图像》的延续性和系统性。
       南京大学包兆会副教授建议增设负责平面设计的美术编辑,并建议广泛联系外国学者,将相关研究成果译介至中国;积极关注国际前沿动态,可以通过举办国际研讨会、加入国际学会(Text and Image)等形式,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与对话。

 

图四、与会学者合影

 

       以往的《文学与图像》是赵宪章教授等主编,在江苏出版,目前转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办,由陈明教授主编,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新近刊出的《文学与图像》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办好《文学与图像》这一出版物建言献策,并共同期待着下一辑的顺利出版。

 

(图:史阳;文: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