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Diana Slade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2018年11月14日上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应用语言学系教授、健康与医疗传播研究所所长Diana Slade在外国语学院新楼401做了题为“香港急诊科的沟通与患者安全:医疗咨询中的潜在风险点”的学术沙龙讲座。本次讲座由语言所所长高一虹老师主持。以外国语学院为主体的三十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Diana Slade教授首先指出,有效的医患沟通对患者的治疗起到关键作用,当今世界各国的多家医院均认识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可以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增强患者参与医疗决策的积极性,从而促进治疗的有效性。
       Diana Slade教授的研究团队以香港地区双语环境下的医院急诊科为研究场景,通过实地观察、录像、问卷调查和访谈等方法,考察患者在就诊时与医护人员的交流情况。结果发现诸多影响有效沟通的障碍,包括患者数量多、医患沟通时间不足、病历书写问题、资深医生与新手医生沟通问题、医护人员交接班问题、沟通技巧不足等。
       Diana Slade教授以两位病人的就诊经历为例来说明上述问题。就诊通常由开始、病史介绍、当前健康状况说明、检查、诊断以及治疗等主要阶段构成。通过对两位患者就诊经历的详细观察、记录,比较其在每一个咨询阶段的语步数量差异,研究医患双方在沟通过程中不同言语功能(如陈述、提供、提问、命令、问候、确认、挑战等)的实现情况,分析医患双方有效和低效沟通的语言特征。
       Diana Slade教授强调,在医疗咨询的每个阶段都存在一些潜在风险点(Potential Risk Points)。这些潜在风险点既可能存在于信息层面,造成内容传达低效、沟通不畅;也可能存在于人际层面,导致医患关系不融洽、产生矛盾。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同的阶段,得到凸显的潜在风险点也会出现于不同层面。
       最后,综合考量医患沟通中的阻碍,以及在医患沟通各个阶段、不同层面存在的潜在风险点,Diana Slade教授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策略,指出医生应鼓励患者掌握医学知识,积极参与决策,同时给予患者积极、正面的反馈,从而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她和也将其研究成果应用于医护人员的交流培训。
 
Diana Slade教授讲座中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在座师生提出了关于该研究结果是否会对有关医生的名誉造成影响、研究是否应更多从医生角度考虑等问题,Diana Slade教授深入浅出地对这些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并表示在讨论中也获得了一些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Diana Slade教授倡导并身体力行的“转化性研究”(translational research),将语言学研究应用于医患沟通实践的改善,赢得了大家赞佩的掌声。
 
图文:孙铭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