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炜

基本信息

  • 姓名:卢炜
  • 职称:副教授
  • 导师类别:硕士研究生导师
  •  
  • 电子邮箱:benjaminlw@pku.edu.cn
  •  

个人简介

卢炜,1976年10月生。1995年至1999年就读天津大学英语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至2006年就读北京大学英语系获硕士学位,2008年至2014年就读北京大学英语系获博士学位。2006年7月至今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大学英语教研室任教。其研究方向为英美诗歌、19世纪英国女性主义文学、翻译学研究等。出版专著一部,在《国外文学》、《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研究》、《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东方翻译》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曾获得北京大学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东方青年学者”称号。

教育背景

天津大学英语系学士(1995年 - 1999年)

北京大学英语系硕士(2003年 - 2006年)

北京大学英语系博士(2008年 - 2014年)

任职简历

1999年9月-2003年6月天津大学

2006年9月至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研究领域和方向

英美诗歌、19世纪英国女性主义文学、翻译学研究

学术荣誉

2016年6月,北京大学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

2021年11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东方青年学者”称号。

获奖情况

2012年12月,“北京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2013年5月,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

2013年5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2-2013年度教学优秀奖。

2013年7月,北京大学第五届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程大赛微课程组二等奖。

代表性成果

1. 《济慈与中国诗人》,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20年。

2. 《新历史主义方法论与《秋颂》研究——论济慈诗歌文本阐释的一个基本原则》,《外国文学研究》(CSSCI核心期刊),2019年第6期。

3. 《〈圣阿格尼丝之夜〉的两种文学解读——兼论济慈诗歌文本阐释的边界》,《外国文学》(CSSCI核心期刊), 2017年第3期。

4. 《克里特岛”上的两个撒旦——论“赫尔墨斯插曲”在济慈长诗〈拉米娅〉中的作用》,《外国文学》(CSSCI核心期刊),2016年第1期。

5. 《“心灵的交流”:民国时期中国的济慈研究》,《外国文学研究》(CSSCI核心期刊),2016年第1期。

6. 《民族化与以顿代步——中国大陆济慈诗歌中译与一次关于诗体移植的讨论》,《国外文学》(CSSCI核心期刊),2014年第2期。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经典英美诗歌翻译与鉴赏》

研究生MTI课程《译本比较与正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