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介绍

 
    北京大学团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北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学校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1920年11 月,伴随着五四运动的思想洗礼,率先觉醒的北大青年在李大钊等革命先驱的指导下,成立了中国共青团最早的地方组织——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标志着北大共青团的诞生,北京大学从此成为共青团的重要阵地。八十多年来,北京大学团委始终紧跟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北大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为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进入新世纪以来,北京大学团委在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紧密围绕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战略,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弘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学风,积极配合学校育人中心工作,有力助推青年成长成才,谱写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时代新篇章。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推进“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爱校荣校教育,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

竭力做好北大志愿者工作。结合北京奥运会、北大110周年校庆和“微笑北京”三大主题,创造性地开展北京大学“‘五彩奥运,微笑北大’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全团动员,全团参与,推进具有北大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志愿者工作。

全面建设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自觉担当学校育人工作的“第二主角”,充实和完善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的职能,积极稳妥地进行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试点,深入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共青团组织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贡献率。

丰富第二课堂,繁荣校园文化。打造出青年理论研究、“挑战杯”、《北大讲座》、五四学术文化节、暑期社会实践、“十佳歌手”大赛、“演讲十佳”大赛、“毕业生晚会”、“新生文艺汇演”、“一二九”文化节、“新年联欢晚会”等一批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推进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围绕领导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战略,以北大团校为龙头,以学生骨干训练营为重要载体,贯彻“自我教育、同伴教育、实践教育”的育人理念,扎实推进政治代表队、学术代表队和文体代表队建设,培养信念坚定、理想远大、能力突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适应时代发展新趋势,大力加强研究生与青年工作。以研究生会、研干校、研究生社团和《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志》为主体,形成研究生工作的集团优势,大力繁荣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努力提高团学组织服务研究生的能力。进一步推进“青年文明号”活动,为构建和谐校园做贡献。

      认真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推行“123”学习计划,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大力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全面推动北大共青团事业的新发展。        

    共青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在院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我院团委紧密结合外语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需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几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连续十年被评为“北京大学红旗团委”,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