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六十载 燕园再聚首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59级院友入学六十周年庆典圆满举行

       2019年9月15日,中秋佳节后的第一个周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迎来了一次特殊聚会——1959级英德法系系友入学六十周年庆典。此时,北大外院新楼外悬挂着“热烈欢迎2019级新同学”字样的横幅,距学长们入校的1959年已是一个甲子。
 


汪葆卿女士主持庆典
     

       

       庆典由德语系系友汪葆卿女士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出席了本次庆祝活动。李老师首先欢迎近四十位八十高寿的英德法三专业系友到来,还为校友介绍了北大外院的历史与现状。李老师也是英语系系友,是老西语系招收的最后一届英语专业本科生,因此今天的聚会对她本人也意义非同寻常——不仅见到了曾经的英语系老师,也重逢了她的二外德语老师。李老师通过PPT为院友们展示了外院近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院友们对外院在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深表赞赏。
 


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讲话

 

       筹备组代表、英语系系友戴行钺教授也做了精彩发言。他在发言中欢迎了千里迢迢特地赶来参加聚会的王乾贵夫妇和刘立炎夫妇,并代表老校友对外院师生寄予厚望。戴教授引用鲁迅先生的金句:“北大永远是向上的。”他坚信北大外院也是永远向上的!最后,戴教授祝愿老同学们“脚踏实地、步步为营,走向人生第五个光辉二十年 !”    
 

英语系系友戴行钺教授讲话

 

       戴老师的幽默发言后,外地参会代表王乾贵老师用四川话做了非常风趣的脱稿讲话,为聚会增添了欢乐的气氛。王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曾经的同学故事和毕业后的个人轨迹,在他的发言后,大家都情不自禁用四川口音齐声赞他“要的”。主持人汪葆卿女士提议,只要五年后还能走得动,大家要再次聚会。老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各自珍重,争取五年后再聚首。
       在其余的自由发言中,学长们各抒己见。有的回忆了当初入学第一年参加国庆游行的场面,向祖国七十岁生日表达美好祝愿;有的现场背诵杜甫的《赠卫八处士》,其中的“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令现场动容;有的分享了人生九字箴言“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有的回顾了当年的风风雨雨,表达了对北大的情感。
       发言结束后,院友们高兴地领取了学院精心为院友准备的纪念礼物,并在家人和志愿者的搀扶和帮助下一同在外院新楼拍照留念。校医院的随团医生不仅全程陪护年迈校友,而且还充当了编外摄影师。院友们在外院学工办和学生会志愿者的引领下,赴勺园教授之家餐厅用餐。勺园中餐厅考虑到老校友的特殊情况,特别烹制了绵软松脆的佳肴和可口的冷盘果蔬。许多校友回忆起大学时代的恩师以杜鹃啼血的精神教书育人时,不禁热泪盈眶。聚会在欢笑声中渐入尾声,此时,外交官陆曙东先生致闭幕词,他满怀激情、抑扬顿挫的告别话语勾起了大家的依依惜别之情。
 


全体与会院友合影

 

       燕园的秋天美丽依旧,六十年前未名湖畔的风大概和六十年后没有太大差别。岁月的力量或许让院友们放慢了脚步,他们的心从未离开过未名博雅。在各行各业历练过的院友们始终与北京大学心连心,共同实践着北大外语人的心声—— 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 (图/文: 杨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