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脚下”——李莹院友讲述创业心路历程

 
2011年5月6日上午8点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87级院友、北京盈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莹应邀返校,在未名湖畔的守仁国际研究中心进行了主题为“路在脚下”的演讲,并向外国语学院捐赠了五十万元校友基金。该演讲会是“未名情·外院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友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外院主办,外院团委具体承办,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高超,外院党委书记宁琦、副院长赵华敏以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另有来自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演讲会。
毕业于北大东语系日本文学专业的李莹,走出校门即自主创业。之后的十年间,她凭借过人的胆识先后涉足医疗器械、建材、汽车等多个行业,并且都取得了辉煌的业绩。2004年,李莹从两千多名经销商中脱颖而出,获得宝马汽车在北京地区的首个销售代理权,同年年底,她荣获“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

\
 

       演讲会伊始,李莹首先分享了自己当年在北大读书生活的难忘记忆,讲述了她与北大的特殊情结。回顾自己从求学燕园到自主创业、再到驰骋商界的不同阶段,李莹认为有三个对她来讲至关重要的人生选择。第一个选择就是“选择北大”。每每谈到在北大度过的五年时光,李莹的眼神和言语间总会流露出浓浓的自豪之情。在她看来,北大兼容并包的氛围塑造了她崇尚自由的品性,也塑造了她追求理想的信念。第二个选择是“选择创业”。毕业之后,在资金和经验都严重缺乏的情况下,李莹毅然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从白手起家到业绩斐然,创业赋予了她不甘平庸、不畏艰辛的勇气,同时成就了她非同凡响、异彩纷呈的人生。第三个选择是“选择家庭”。
2000年,在个人事业和财富积累到达顶峰的黄金时期,李莹却全身而退,将生活重心转移到家庭上。三年间,她在享受闲暇与欢乐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正是这样的反思开启了李莹的第二次创业。
在随后的演讲中,李莹基于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对职业规划的深刻认识,向现场的外院学子提出了几点希望。她认为,当代的北大学子应当学会把握机遇,在参与各类学生活动的过程中不断磨砺自己的领导力和吸引力。李莹鼓励同学们时刻保有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学会享受生活、热爱生活。此外,她还希望青年朋友们要懂得感恩,用自己未来的人生践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真谛。
\
 

       在现场互动的环节中,李莹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解释。特别是在谈到“女性在自主创业方面有何优势”时,李莹用“细腻、敏感、执着”三个词进行了精妙的概括,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加以诠释,令在场观众颇为信服。
演讲会最后,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向李莹赠送了一幅由外院学生亲手绘制的漫画肖像,以表达对李莹关注学院建设、关怀学生发展这一善举的感激之情。

\


演讲会结束后还隆重举行了“世界·中国·外院人”2011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化节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李莹正式向外国语学院捐赠了五十万元校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