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西语83基金举行成立仪式

      2014年5月3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语83基金成立仪式在民主楼208会议室成功举行。西语83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原西语系1983级捐赠校友代表出席了仪式,其中包括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建,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淑静。仪式由李淑静老师主持。
      西语83基金由北京大学原西语系1983级校友在入学30周年时捐赠设立,旨在促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的发展,加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工作,并提供相关专业贫困学生助学金,经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同意,于2013年11月设立。李淑静老师在仪式上通报了西语83基金的募集情况,截至2014年5月3日,已入账人民币579,000元,并于2014年3月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配比人民币268,520元,目前总额为847,520元。基金未来将主要用于鼓励外国语学院口语优秀的学生参与北京大学校内、国内以及国际校际间的跨学科的英语或其他语种的辩论和演讲比赛,对在北京大学学生辩论或演讲比赛中获奖的学生给与一定金额的人民币奖励。基金也可依托北京大学贫困学生助学金发放的实践和经验向西语(包括英语、德语和法语)专业的学生提供一定的助学金。

\

      在仪式上,来自北京大学英语辩论协会(PKU Speech Crafter)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英文辩论表演,当天表演赛的辩题是This house would ban political parties and require all candidates for public office to seek election as independents。四位辩手针对这一话题展开了精彩激烈的辩论,充分展现了北大学生在英语演讲与辩论方面的风采。北大英语辩论协会的主要活动内容是英语议会制辩论。议会制辩论作为一项在全世界都具有广泛参与度的活动,其根本价值意义在于启发思维,培养一种独立意识,激发创造与改变的精神。事实上,世界上有很多专业从事辩论推广的人将此作为一项公益事业来发展,并且将其作为切入口,以期能够从教育层面,特别在欠发达地区,使学生们看到世界,打开梦想。而北大作为全国首席高等学府,更是在国内高校中走在前列。在协会每周的常规训练中,成员都会进行分主题的讨论和模拟辩论。此外,协会成员还积极参加国内外各大比赛,曾荣获“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一等奖及最佳辩手,世界大学生辩论赛中国预赛冠军,东北亚辩论赛最佳辩手、亚洲大学生辩论赛高分裁判。表演赛之后,各位校友、前辈充分肯定了辩手们的对现实世界的思考和演讲表现力,并鼓励青年人勇于追求真知、表达见解,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同时,校友们也纷纷表示希望西语83基金能在资助北大学子方面发挥更加切实的作用。

\
     
      2014年5月3日恰逢北京大学建校116周年校友返校日,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纷纷回“家”,追忆似水年华,共话同学情谊。西语系1983级校友也在30多年后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重返校园,重温了当年在民主楼排演英文话剧的情景,笑谈同学们经历的旧闻新事。他们无论在燕园内外,都始终心怀母校和外院的发展,关心后辈外语人的成长,并用募捐资金的行动,传承着北大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