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情——记北京大学原西语系德语专业1964级校友入学50周年返校聚会

      2014年5月9日-11日,北京大学原西语系德语专业1964级校友相聚燕园,纪念入学50周年。该班同学共22人,除9人特殊原因未能出席外,13名老同学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纪念活动。
 
\
     
      5月10日上午10点,老校友们在民主楼一层德语系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语言文学系主任黄燎宇、原班级任课老师等应邀出席了会议。会上,黄燎宇老师首先向校友们介绍了德语系目前的建设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当年班级的团支书孟根福校友随后发言,他回忆了往昔的奋斗岁月,一切都历历在目。之后,董明惠校友作为代表,向系主任黄燎宇老师赠送了一副对联,聊表校友们对于母校的情谊。今年已有75岁高龄的原班主任赵登荣教授深情地讲起了德二班当年的故事,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了五十年前。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韦建桦校友表达出了所有校友的心声,他说:“作为一个北大人,就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为北大争光,为祖国出力。”

 
\
     
      午餐过后,校友们稍事休息,在德语系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陪同精神矍铄的王志佑老先生一起,参观了今日的北大校园。德语系前前后后三代人聚首未名湖畔,传递着德语人、北大人的精神与气概。尤其老同学们因为久别重逢,分外激动,一边听后辈们介绍着百周年纪念讲堂、理科教学楼、大卫•帕卡德国际访问学者公寓,一边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回忆着当年园子里的生活,回忆着半个世纪前的艰辛,诉说着如今生活的点滴,诉说着对于彼此的思念。

 
\
      
      晚间,老同学们再次邀请老师们,一起共叙家常。回顾往昔岁月,大家都可以骄傲地说出那句共同的话语:“我们没有辜负国家、北大和老师对我们的培养,我们在过去的五十年都在做着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绝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至此,本次聚首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校友们的相聚还会继续。他们相约,在余下的岁月里,要更多地聚首,共话美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