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 (之十)——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来访北大并发表演讲

      2014年10月31日下午,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应邀到访北京大学,为包括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师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在北京大学留学的俄罗斯学生等在内对当代中俄关系感兴趣的师生奉献了一场题为《当代俄中关系的发展》的主题演讲,并与在场的中俄青年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这是俄语系今年举办的“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之十”。

\
     
      谈到当代中俄关系,杰尼索夫先生回顾了两国悠久的交往历史以及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经历的风风雨雨,谈到中俄关系缓和的时期。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即便是在两国关系僵持的年代,两国人民之间也一直保持着的友谊。
      杰尼索夫大使特别肯定了两国关系在最近15-20年的高速发展,强调两国关系在今天建立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进入了“无所不谈”的阶段。大使先生列举了今年内中俄两国元首多达六次的频繁会晤,他还如数家珍般向在座者枚举了两国政府间多次商谈所获得的丰硕成果:双方不仅将在油、气、航天、核利用、高铁、金融等各个领域进行高层次合作,两国互派的留学生将由本年度的俄国在中国留学的13000人和中国在俄国留学的25000人(均为保守的估计数字)增长到未来几年两国互派共10万留学生。
      他指出,双边贸易额也有望在两年后翻番。两国将在许多其它的领域内拓展互利互惠的贸易合作。中方对俄的出口额中,汽车和机床已经占有总贸易额的52%。中俄还有意在农业方面进行合作,如俄方拟合作建养兔场,向中国出口兔肉,俄方还计划引进种植中国特有的土特产——紫薯等等。他透露,中俄将在金融结算方面加强合作,目前银联卡在俄国可以比较方便地使用,而在未来两国拟建立基于两国货币的直接交易结算体系。大使先生充满希冀地展望了未来,强调两国之间也必须进一步加强政治、军事互信,促进人文领域的合作。他特别强调两国青年交往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认为青年是最充满朝气与活力的,是未来的希望所在。

\

      在演讲结束之际,俄语系的师生为大使先生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纪念礼物,一年级的学生们手举“我们热爱俄语”的字幅,三年级学生李易雨篪送上了她在杰尼索夫大使讲座时为他即兴创作的素描画像,令大使非常喜欢的还有印有他头像的讲座海报。最后,杰尼索夫大使意犹未尽地在教室黑板上用汉字挥笔写下了对北大学子的真诚祝福并用中文名字署名:“祝北大学生学习成功!钱益寿大使”,他特别感谢为他纠正错字的学生,幽默地自嘲中文学得不好。台下欢声笑语掌声雷动,演讲会至此圆满结束。文/朱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