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 (之八)——俄罗斯著名学者萨拉斯金娜 Л. И.教授来访外院并为俄语系作索尔仁尼琴专题讲座

      2014年10月21日,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邀请,俄罗斯著名学者、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专家、索尔仁尼琴传记作者柳德米拉?伊万诺芙娜?萨拉斯金娜教授来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并从其研究领域与研究成果出发,为北大师生作了主题为“俄罗斯当代索尔仁尼琴研究”的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彭甄教授主持该讲座。 


\


      萨拉斯金娜教授既是索尔仁尼琴传记的作者,又是这位笔耕不辍的文化伟人一家人的挚友。教授首先就传记在中国得到译介和传播表示了感谢,特别是对其译者任光宣教授的探求精神表示赞叹。随后萨拉斯金娜教授饱含感情地讲述了索氏多舛却不屈的真理追寻生涯。讲到情动处,教授数次哽咽,令在场师生动容,让大家认识到这位“俄罗斯社会的良心”鲜为人知的真实的生活侧面。索氏作为永远的“持不同政见者”,围绕其进行的学术研究时至今日在俄罗斯国内仍面临种种阻挠与困难。尤其是近日在俄罗斯文化界就索氏当初的离境及在境外发表作品又起争议,教授深为学界的误读所痛心。在她看来,索氏终生践行着自己振聋发聩的名言“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在极其恶劣的政治空气下坚持搜集资料写就煌煌鸿篇,无疑是俄罗斯文学史上的巨匠。
      接下来,在场同学从索氏的政见、生活中其人其事、苏联及俄国政权对待他的态度等方面积极提问,教授也做了认真而生动的解答,使同学们对这位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有了更加全面和真实的了解。
      讲座最后,彭甄教授向萨拉斯金娜教授的精彩发言和坦诚交流表示感谢,对本周五教授将为大家开设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专题讲座表示期待,他欢迎教授今后再次来访北大,与北大师生进行更为深入和丰富的讨论与交流。文/石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