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之七)——《当代俄罗斯文学》

      2014年5月23日下午,由俄语系主办的“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第七讲在二教525教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的题目是《当代俄罗斯文学》,主讲人为语文学博士、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语文系俄罗斯文学教研室教授安德烈•斯杰潘诺夫,其主要科研及关注领域为当代文学理论、文化史、契诃夫诗学、当代俄罗斯小说等领域。参加讲座的有北京大学俄语系部分教师和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以及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

\

      在介绍当代俄罗斯文学现状之前,斯杰潘诺夫教授先向同学们解释了俄罗斯所特有的“文学中心主义”这一现象,即自19世纪以来,在俄罗斯,文学是最重要的艺术门类,它不仅仅承担文学的一般功能,还往往具有深刻的哲学性、政论性以及历史性;文学的创作者也不仅仅是作家,他们还是生活的导师、预言家。因此,文学在俄罗斯的作用非同寻常。同样,文学批评也往往被当作文学来阅读。
      斯杰潘诺夫教授认为,“当代俄罗斯文学”这个概念正式的开始年代应该从1991年苏联解体算起,但是,其文学创作尝试则始于上世纪80年代,其时存在两种文学:官方文学和非官方文学,非官方文学也有“那里出版”和“自行出版”两类。接着,斯杰潘诺夫教授枚举几个阶段的文学作品的具体印刷数量,将苏联时期的文学作品出版量与刚刚解体时文学作品出版量、解体后两年时的文学作品出版量及近年来的出版量进行了对比,他认为俄罗斯文学历经了苏联时期的兴盛、解体初期的爆发、解体后短期内的萧条衰落,而今开始了重新的复兴。他简要地介绍了当代俄罗斯文学中的各种现象。

\

      斯杰潘诺夫教授以鲜明的ppt形式,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当代俄罗斯文学中的一支重要流派——后现代主义文学。斯杰潘诺夫教授认为,西方国家的后现代主义文学是在波普艺术基础上产生与发展的,然而苏联并没有波普艺术,苏联的主流艺术为社会主义艺术,俄罗斯的后现代主义文学便是在苏联的社会主义艺术基础上产生的。
      最后,斯杰潘诺夫教授具体介绍了包括叶罗菲耶夫、索罗金、佩列文、德•贝科夫、阿列克谢•伊万诺夫、普里列宾等当代名家在内的俄罗斯后现代主义、新现实主义作家及其代表作。
      相对于俄罗斯古典文学、苏联时期文学,我国国内对于俄罗斯当代文学鲜有介绍,对于近20年来的作品更是所知甚少,斯杰潘诺夫教授的讲述和梳理,使得听众们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对当代俄罗斯文学获得了概观上的了解及生动的感受。文/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