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之六)——《解读俄罗斯以及乌克兰问题的来龙去脉》

      2014年5月16日下午,由俄语系主办的“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第六讲在二教422教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的题目是《解读俄罗斯以及乌克兰问题的来龙去脉》,主讲人周晓沛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毕业后去外交部工作,曾任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参加讲座的有俄语系部分教师和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
      讲座开始,周大使先对俄罗斯的民族、历史文化做了简要的回顾与讲解,并从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经验出发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学习方法和建议,即从东正教入手研究俄罗斯。俄罗斯幅员辽阔,地大物博,文化文学均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但其文化文学的根本是东正教,要想了解俄罗斯的文化、历史,甚至是当今的俄罗斯,一定要了解东正教。谆谆教诲表达了大使对我们的殷殷期盼,宝贵建议凝结了大使40余年工作经验中的精华。

\

      谈到乌克兰问题,大使并不是单纯地分析当今乌克兰的局势以及其走向,而是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对乌克兰历史的研究分析为大家解读了乌克兰当今局势的来龙去脉。大使用自己睿智的思考、清晰的讲解让同学们认识到: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局势,要保持冷静,从历史的来龙去脉中分析事情的原因。
      谈到自己40余年的外交生涯,周大使不无感慨。外交工作,和其他工作既相同又不同。相同之处在于都是为国家、为人民服务,不一样的是,外交工作,事关国家利益,一丝一毫都不容错漏,正是“外交无小事”,其中的酸甜苦辣是外人所不了解的。但外交官的工作也充满乐趣,周大使幽默风趣地和我们分享了他在波兰使馆和哈萨克斯坦使馆工作时发生的趣事和自己工作中遇到过的困难。

\

      讲座最后,俄语系主任王辛夷代表全体听众向周大使表达了谢意,并请周大使为俄语系二年级学生戏剧表演的获奖同学颁奖。俄语系二年级学生在刘洪波老师的指导下在文学史课堂上自编、自导、自演了四部话剧,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喝彩和认同。周大使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将自己的著作《中苏中俄关系亲历记》赠与了俄语系同学,鼓励他们学好俄语,用好俄语,为国家做贡献。整场活动在融洽的氛围中完满落幕。文/刘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