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 (十四)——语言的回归——苏联时代的俄语词汇

\

      2015年3月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外籍教师、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语文系教授叶莲娜•马尔卡索娃(Маркасова Елена Валерьевна)为俄语系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语言的回归——苏联时代的俄语词汇》的讲座,这也是俄语系举办的《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的第十四讲。
      马尔卡索娃教授首先解释了与本次讲座相关的词汇学研究中的专业术语,随后,她通过列举大量的语言实例,说明了时代变革对语言中词汇变化的极大影响,并谈到了苏联解体前后,即社会变革时期俄语词汇变化所反映的社会、心理层面的问题。她指出,在当今俄罗斯社会,不同年龄段的人对苏联时代的俄语词汇的态度并不相同,认同感也迥异,由此产生了不同的“社会分层”。随着所讲内容的逐步深入,讲座人还为大家介绍了一个针对儿童所进行的词汇实验,即请儿童写出一些苏联时代的词汇的词义。实验结果准确地反映了现代俄罗斯儿童对苏联时期认知的缺失,一些孩子写的词义令在场的师生忍俊不禁。
      这次讲座使学生们体会到了语言与社会变革的关系,激发了他们学习语言、研究语言现象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上前就讲座内容与马尔卡索娃教授进行了交流。
      俄语系语言教研室主任单荣荣老师主持了这次讲座。在讲座结束后,她代表全系师生向马尔卡索娃教授表达了感谢之情。文/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