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之五)——乌克兰危机与中俄关系

\

      4月25日13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当代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贵海老师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之邀,来到二教422教室为北大学子做了题为“乌克兰危机与中俄关系”的讲座,作为俄语系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中的一讲。
      讲座开始,关贵海老师首先简单回顾了2013年年底以来乌克兰危机的演变过程。接下来,关贵海老师分析了大国处理乌克兰危机的不同方式,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乌克兰危机对中国的国家利益有何损益。关贵海老师着重分析了中国对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决策,特别强调了在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就克里米亚的问题的两次投票中“两次弃权”背后的不同意义。他指出,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做法表明,作为负责任的全球性大国,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的外交政策,对一切国际问题都根据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态度和对策。
      关贵海老师指出,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关系具有双边和全球的二重属性。乌克兰局势是一块能试出双方关系的试金石,能够衡量两国在处理国际问题方面战略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最后,关贵海老师总结了中国在处理类似乌克兰困局的一系列外交决策难题上的经验和教训,指出中国外交决策近20年来不断进步的发展轨迹,同时也希望中国外交决策不要随经济体量增长而变得“财大气粗”,而应继续保持理性的决策方式和务实的执行作风。之后的提问环节中,关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讲座气氛非常活跃。
      讲座全程,关贵海老师语言诙谐而犀利,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乌克兰局势对中俄关系的影响,结合大量外交实例对中俄关系做出了多层次、多角度的透视。关老师以他渊博的学识和幽默的谈吐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让台下的学子们享受到了一场既生动又系统的学术盛宴。讲座最后,俄语系系主任王辛夷教授代表全体听众向关老师表达了谢意,并邀请他今后有机会再来举办这样精彩的讲座。整场活动在融洽的氛围中完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