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葡语系外专讲座】之四:如何用西班牙语进行公众演讲和写作

      为了进一步推进本科生专业语言技能的培养,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和墨西哥研究中心在2016年4月间合作举办了以西班牙语演讲及西班牙语写作为主题的系列讲习课程,并取得圆满成功。
      4月8日,在外院新楼501室,来自墨西哥研究中心的教师奥马尔•萨莫拉(Omar Zamora)向大家讲授了一节精彩异常的西班牙语演讲课程。参加课程的有西葡语系西班牙语专业的师生以及其他一些对公共演讲技巧感兴趣的同学。
 
\

      奥马尔老师首先让大家每个人都上台进行一次一分钟的演讲,让大家谈谈公共演讲的重要性。然后他指出了大家在公共演讲中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紧接着他带领大家共同探讨公共演讲中真正的困难,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法。比如为了让大家克服缺乏自信的问题,他让大家将手举起来,像抓住东西一样抓紧勇气,不断给自己心理暗示,最终演讲中能够有勇气面对公众,自如表达。
      接着,他再次让每个人上台进行一分半的演讲,讲述自己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天,并逐个认真提出了其中的问题和每个人至少三条的改正意见。
      最后,课程在大家欢笑声中结束了。大家也从这次课程中学到了许多公共演讲的技巧和方法,收获了有价值的经验,对于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无疑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

      在精彩的西语演讲课程结束后,西葡语系和墨西哥研究中心还分别在4月14日和21日组织了西班牙语写作讲习课,除了西葡语系师生,还吸引了来自阿根廷和墨西哥的留学生参与了课程的学习。
      负责教授写作课的是由墨西哥研究中心邀请的玛丽亚•路易莎•费尔南德斯•桑切斯(María Luisa Fernández Sánchez)老师,她来自西班牙格拉纳达,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在课上,费尔南德斯老师首先询问了同学们对于作文课的期望,以便能根据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来调整教学的内容。随后,玛丽亚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写作中不同的题材和形式,指出交流双方之间的关系、语言环境、写作者本身的教育水平等等都可能影响写作时应该采用的方式。她还强调了写作时需要注意的语句之间的协调关联,并运用了很多浅显的例子,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理解一些艰深的理论。

\

      在参加了这次系列讲习课程之后,同学们了解了在西语演讲和写作中需要特别注意和强调的元素和细节,同时也掌握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运用西班牙语进行实际交流进行口头和书面交流的方法和技巧。同学们也深深懂得,掌握西班牙语并熟练运用这种语言进行演讲和写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还需要经过不断的阅读、学习和历练。(文/周珅宇、徐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