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葡语系外专讲座】之二:屋顶上的入侵者——1920年代的墨西哥城文化地图

\

      3月29日上午十点,讲座“屋顶上的入侵者——1920年代的墨西哥城文化地图”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501报告厅举行。墨西哥年轻作家瓦莱里娅•路易赛丽应邀与西班牙语专业师生进行交流,墨西哥驻华大使胡利安•本图拉,新闻、文化和教育专员塔尼娅•雷波列多•布兰斯基出席。
      在愉快的开场后,路易赛丽用一张张老照片展开了一幅生动的墨西哥城风俗画。她从1920年代前后的墨西哥城城市建筑现代化过程谈起,讲述了该城市几大公共建筑由“一切进口”向“独立自主”的变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生了墨西哥城的景观地标——屋顶。当时多位旅居墨西哥城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和文学家,如萨尔瓦多•诺沃博士,哈维尔•比亚鲁塔以及蒂娜•莫多缇常常相聚在这些屋顶上进行交流与创作。引用作家阿尔丰索•雷耶斯的话说:“在屋顶上的时候,大家都不再害羞。”这些艺术家、文学家以由上而下、既切近又抽离的全新视角进行观察和创作,也由此催生了一种新的审美和思维方式,推动了20世纪初期墨西哥现代文化的蓬勃发展。

\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西葡语系师生积极参与,现场氛围活跃。黄思睿同学问道,屋顶在当时作为一个创作空间而热闹起来,这是否是所谓“墨西哥文艺复兴”的一种表现;路易赛丽盛赞了这个问题,认为墨西哥建筑与文化运动的关系很值得讨论,墨西哥革命后确实有一股民族主义的文化浪潮,但“文艺复兴”的说法应该是从同时期的“纽约哈林区文艺复兴”借过来的,当时很多艺术家就来往于纽约和墨西哥城。之后还有师生针对路易赛丽小时候与曼德拉的两次交流、她在芭蕾舞剧本等其他领域的创作、墨西哥作家的个人认同等方面进行提问,都得到了耐心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迎来尾声,到场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

      此次讲座为北大师生提供了与墨西哥当代女作家面对面的宝贵交流机会,不仅带领大家穿梭于1920年代的墨西哥城街头,了解屋顶上进行创作的独特背景,也让大家对墨西哥现代文化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对西班牙语的学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体验。
     
      主讲人、作家瓦莱里娅•路易赛丽1983年出生于墨西哥城,著有散文集《漫游之间》和小说《失重》,其作品受到国际好评并被译成多种语言。她的最新作品《我牙齿的故事》上榜《纽约时报》评出的“2015年百部最佳书籍”名单。她本人也被美国国家图书基金会评为35岁以下最杰出的五位女作家之一。
      撰文:袁婧,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2012级本科生   摄影:储茜茜,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2013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