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系列讲座】之一:从国家和民间层面观察中菲关系40年

      2015年10月19日下午3点,来自菲律宾大学的Aileen S.P. Baviera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新楼401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从国家和民间层面观察中菲关系40年”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老师主持,来自东南亚系的研究生、本科生出席了讲座。

\

      Baviera教授是菲律宾大学亚洲研究硕士、政治学博士,现任菲律宾大学亚洲中心主任。讲座中,Baviera教授介绍了中菲两国在历史上具有深厚的传统友谊,如今这种传统友谊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人们的忽视。中菲两国的关系还受到不同的政治文化、意识形态以及冷战思维残余的影响,这使得海洋领土争端的处理存在一些问题和难度。另外,两国之间有稳定的经贸关系,但两国贸易仍不算量大,因此能对政治问题施加的影响较小。Baviera教授认为,采取良好的危机处理方式能够帮助两国解决大问题,而信息的不对称则会导致两国人民之间的误解。中菲两国在民间层面存在友好密切的交流和往来,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必将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菲律宾政治概况、2016年大选、中菲关系等话题向Baviera教授踊跃提问。通过Baviera教授的讲座与答疑,师生们对中国与菲律宾两国关系的历史与现状、友谊与摩擦形成了更深刻而全面的认识,这种认识将帮助大家以理性客观的态度面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撰稿人、摄影:郑友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