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土耳其的世俗主义

  2023年3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昝涛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土耳其的世俗主义”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张忞煜主持。

  昝涛老师从21世纪以来土耳其的热点事件切入,结合重点人物和事件梳理了现代土耳其政教关系沿革。自土耳其确立世俗建国原则以来,其模式一度被西方称赞为调和了民主政治与伊斯兰传统的“中东典范”。但是近年来,随着土耳其国内政治和社会管控逐渐放松,一些曾经被禁止的宗教活动呈现复兴态势。

 

 

 

  昝老师深入剖析了土耳其政治史上的重要事件及其与世俗化进程的联系,重点讲解了土耳其世俗主义建立在“主权在民”的理念基础上,是土耳其通过革命建立现代民族国家的立国之本,无法轻易被否定。在此基础上,昝涛老师进一步分析了目前在土耳其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的特点。虽然现在正义与发展党被西方描述为伊斯兰主义政党,但更确切地说其虽然致力于推行有保守主义倾向的生活方式,但并非如西方批评者所说的那样意图推翻土耳其共和国建立一个教权国家。因此,尽管土耳其的世俗主义和伊斯兰复兴问题被西方话语体系划分为两个历史阶段,但其国内的伊斯兰复兴问题并不意味着以教权取代人民主权。

  

  

  本次演讲深入土耳其语境讲解了土耳其国内所谓的“世俗主义与伊斯兰复兴之争”,并指出其实质在于两派政治势力的意识形态之争与精英权力争夺。在讲座结尾,昝涛老师指出中国学者应当充分意识到话语权对国际社会问题的影响力,鼓励同学们跳出西方话语体系的桎梏,从中国的视角出发,在具体国家和地区的情景中分析具体问题。

  

图文/陆元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