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傅成劼教授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傅成劼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1月25日22点4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傅成劼教授生于1934年8月,祖籍浙江绍兴。1951年保送到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越南语专业学习,1955年毕业留校任教,1958年至1961年赴越南河内综合大学进修,回国后继续从事越南语言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历任北京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傅成劼教授曾任北京大学东语系越南语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东方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原中国亚非语教学研究会)会长。
       傅成劼教授一生致力于越南语教学和研究工作。他治学严谨,在越南语语言学和文学研究领域成果丰硕,在国内外学界享有很高声誉。他任教40余年,担任过本科生和研究生多门课程的教学。他对待教学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注重知识更新,深受学生好评,曾多次荣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他主持或参与编写了多部越南语教材,所主编的《越南语基础教程》(修订后更名为《越南语教程》)是国内最早出版的越南语教材,先后荣获国家教委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北京大学优秀教材等奖项,对国内高校越南语教学及教材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参与编写的《实用越南语语法》是国内第一部越南语语法教材和研究专著,他还主持编写了《越南语短篇小说选读》,被国内多所高校选用。他培养了一代代学生,其中许多人成为我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或国家外交、对外交流领域的骨干力量。他翻译了多篇越南小说和诗歌,促进了中越文学文化交流,中国翻译协会授予他资深翻译家荣誉证书。傅成劼教授于1992-2000年担任全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为促进国内各院校的交流和我国非通用语教学和研究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傅成劼教授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他为人师表,严于律己,作风正派,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他教书育人,关心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为人谦和,深受学生和同行的尊敬和爱戴。他先后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傅成劼教授为我国越南语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越南语教学和研究领域有着重要影响。他一生心系东方学和非通用语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在国内学界享有崇高威望。
       斯人已逝,风范犹存。我们深切缅怀傅成劼老师,傅成劼教授千古!
       傅成劼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8年11月29上午10时在八宝山梅厅举行。欲参加遗体告别仪式者请于当日上午9:00在勺园门前乘车一同前往。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8年11月26日

       

       附:请欲送挽联者请于2018年11月28日17:00之前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10-62751573,6276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