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林明虎先生讣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副教授林明虎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月31日6时10分在北京市第四福利医院病逝,享年83岁。
        林明虎老师1936年2月出生,籍贯海南省琼海县。1955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因工作需要,于1959年11月提前一年毕业留校任教。1986年11月加入九三学社。1992年3月至1992年10月赴莫斯科大学进修,进修学习期间林明虎老师深入课堂,拜访名家,搜集购买了很多教学资料。林明虎老师曾任俄罗斯语言文学系俄苏文学教研室副主任,中国翻译家协会会员,中苏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于1996年3月光荣退休。
        林明虎老师在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工作三十余年,始终致力于俄苏文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多年来承担本科生与研究生的语言和文学方面课程,在教学工作中他认真负责,严谨扎实,注重教学方法,承担过不同类型的课程,曾讲授《当代苏联文学史》、《当代苏联文学专题》、《苏联概况》等课程,这些课程内容丰富,教学方法新颖,学生受益匪浅;参与编写曹靖华先生主编的《俄苏文学史》(三卷本)、《当代苏联文学概观》、《苏联概况》等教材。林明虎老师在苏联当代文学方面有坚实的基础和独到的见解,曾发表论文《关于“解冻文学”的几点看法》(1984)、《七十年代的苏联小说》(1985)、《苏联当代农村文学一瞥》(1987)等。以林明虎老师为主的编译作品《关于<解冻>及其思潮》一书得到广泛好评。

        林明虎老师热爱教育事业,质朴谦和,严谨勤奋,为俄语专业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受师生尊敬和爱戴。
        尊重林明虎老师及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我们深切缅怀林明虎老师。林明虎老师千古!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