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外国语学院荣获“北京高校德育先进集体”称号

201412月,经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评选,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荣获“北京高校德育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努力完善实践育人体系,不断深化协同育人理念,着力推动学生的“集团式”成长。

外院注重结合时事节点,加强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结合建党9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等一系列重要事件以及“中国梦”等主题,外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的爱国荣校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了具有特殊教育意义和独特教育内涵的情境氛围。同时,外院结合重大庆典以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颁奖典礼、入党宣誓仪式等活动加强仪式教育。近年来有三次主题教育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报道。此外,结合学科特色办好《缪斯》、《One eighth》、《四方录》等学生刊物,同时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努力传播网络正能量。

外院重视创新学生党建,坚持育人为本,激发活力提升育人效果。2009年至今全院共有30个项目获得校党委组织部党建创新立项经费支持。20136月,《中国教育报》报道了外院探索建立学生海外党团小组等内容。同时,外院推进学生党建与学生工作的深度联动,强化学生党支书的旗帜引领作用。20134月外院制定《外国语学院关于聘任年级学生负责人的规定》,明确设立年级学生负责人,由学生党支书兼任,同时高年级学生党支书兼任重要学生工作职务。近三年,外院有4名党支书被评为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

外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志愿服务,深化活动育人实际成效。2009年起,学院连续举办六届外院文化节,围绕专业特点设计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内容。同时,外院积极组织学生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刻领会“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的内涵,倡导学生投身志愿服务行动。既有校园外每周为天安门国旗班讲授英语等项目,也有校园内“传习雷锋,感恩回馈”活动、为宿舍楼楼长送护手霜等暖心活动。2010-2013年,外院青协连续四年被评为北京大学志愿服务优秀集体。此外,外院学生先后参与了北京论坛、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外交官之春、“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

外院努力找准关键环节,促进协同配合,构建全员育人长效机制。在新生教育和毕业生教育方面,院学工负责人与教学负责人提前沟通、加强设计、统筹协调,制定了相对系统、分工明确又有机衔接的教育活动,避免了重复,又提升了效果。针对双学位辅修的选择指导、重大奖项评选以及外交部遴选留学生项目,由教务办和学工办共同组织,系(所、中心)共同参与。同时,学院加强德育工作信息化建设,拨专款构建起外院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此外,2013528日,外院成立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由院长、书记亲自担任主任,副主任由分管本科教学、分管研究生教学和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担任,每个系务会有一名成员担任委员,夯实了协同育人的长效基础。

外院着重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专业水平,探索德育模式精致发展。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德育工作,20115月新设“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东方奖励基金”,其中专设多项基金专门支持学生工作。同时,外院注重辅导员能力建设,先后派出学工老师参加北京市辅导员心理专项和发展辅导、职业生涯规划、焦点治疗、朋辈辅导等专项培训,注重针对学生工作的难点和关键问题加强探索研究,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加强课题研究,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此外,外院德育工作致力于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努力实现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做实资助工作,做到“五个结合”,构建起了“资助”和“育人”相结合的资助体系。同时,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组织经验交流会、职业规划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加强就业方向引导,并广泛联系用人单位,拓展就业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