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琦院长在外国语学院2015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首先允许我对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由衷的祝贺,对精诚敬业的师长、含辛茹苦的父母致以最真诚的感谢。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既有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拥有对未来越来越清晰的目标追求的欣喜和慰籍,也有对这即将来临的送别的感伤和不舍。在对一批批学生的迎来送往之中,我们每一位师者的生命年轮上也刻上了越来越多、越来越深的痕迹。在此我想感谢同学们,因为你们的存在,成就了我们作为师者的精彩人生,还要感谢你们的信任,让我们有这样的机缘见证并分享你们的成长。我也许叫不出你们每个人的名字,但我会记住你们每个人生动的青春笑颜。

有人说,人在同一个地方待得久了,就会渐渐地忘掉时间。我想,很多老师会和我一样,无法脱口说出今天是几月几号,因为我们的时间不是用年月日、而是用周、学期、学年来计算的。我们对岁月的记录和感知是与你们的成长紧密相连的,因此,我们也格外珍惜与你们的相遇和相处。我们想用有限的时间打造出具有无限潜能的你们,希望你们将来既能从容面对现实的严苛又能守正创新、坚持理想。

在今天,在即将离开母校各奔前程的时候,你们得到来自师长、同学、亲朋毫不吝惜的赞誉、褒奖和祝福,这也是你们当之无愧应该得到的。在此,也请接受我对你们的诚挚祝福,以及发自内心却可能略显冗余的临别之言。

面对你们,我看见每个人眼中对未来的热切憧憬,每个人都已卯足了劲儿、蓄势待发。然而,人生并非每一个时刻都要勇往直前,有时需要放慢自己的脚步,审视自己的状态,调适自己的心灵。犹太民族有句名言,这世界有三样东西是别人抢不走的:一是吃进胃里的食物,二是藏在心中的梦想,三是读进大脑的书籍。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不过是个邮差。在心浮气躁之时,在迷惘困顿之时,在内心无法安放梦想之时,我希望你们能够静下心来读几页书,找出一两个你感兴趣的问题,深入地阅读和思考,为自己的心灵找到栖息之所。这样,我们才会走的更远,成就更好的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是在离开之后才明白曾经停留的意义。曾经的燕园让你们在不经意间长出只有在北大这片土地上才会有的气质和精神,成了一目了然的北大人。而身处燕园的岁月和她在你身上留下的烙印,还会随着今后的成长而变得越发的深刻而清晰。

但是,成为真正的北大人是从迈出北大之门才开始的。在他人眼中,你所伫立的地方就是北大,你的为人就是北大的为人,你的态度就是北大的态度,你的作为就是北大的作为,因为你就是北大。不管你愿不愿意,北大将永远驻扎在你的心中,与你如影相随。然而,我们的航程并不会因为背负着“北大人”的名号而一帆风顺,有时还可能为这声名所累,使你的成长变得格外的艰辛。因为北大给了我们太多可以骄傲的资本,而这资本在最初阶段有着太过花哨和眩目的外表,还没有内敛为我们自身的一部分,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地摆脱别人先入为主的期望和成见,不能及时认清北大不是装饰品并及时舍弃我们内心的骄傲与虚荣,我们将会对未来的某些情形措手不及。所以,成功不是源于我们要打败所有人,而是要战胜我们自己。

此时此刻,我们应该把所有的荣耀乃至挫败都清零,将自己归于平凡,带上真诚、踏实、坚韧、执着、有担当的心去面对家国天下、历史和未来。也许未来的道路会充满艰辛和挑战,也许美好的憧憬会被现实的琐碎平凡销蚀。但北大之所以为北大,北大人之所以是北大人,就是因为始终坚守理想、不改初心,始终身体力行、勇于担当。离开北大却让你的心离她更近,曾经她只是你读书求知的地方,今后却是你魂牵梦萦的灵魂寓所。所以我深信,你们一定会善待“北大人”这个身份符号,继续用自己踏实的努力和深沉的热爱为它赢得更多的尊敬,让它焕发出更耀眼的光彩。

亲爱的同学们,虽然我们终将告别,但这份真挚的感情将成为永不褪色的一生记忆,在未来的日子里历久弥新。今后,不管你们身在何处,也不管你们将经历什么,请相信,你们并不孤独,外院将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是你们前进时的支援、疲惫时的港湾。如果有一天你累了,记住北大有一盏不灭的灯随时照耀着你们回家的路。千言万语最后都化为一句珍重:祝愿你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