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组织学生参加外交部“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外国语学院组织近20名学生参加了外交部“奋斗的青春更精彩”主题团日活动暨第九届“外交部优秀青年”表彰仪式。这些学生之前已报名参加外交部2016年非通用语定向留学生遴选考试,此次活动为他们提供了一次近距离了解外交工作、感受外交工作者风采的机会。

活动伊始,《精彩外交人——身边故事汇》的微电影向大家展示了我国外交工作者的真实生活。从中国与中东欧“16+1”新型合作平台的搭建到非洲埃博拉疫区的前线援助,从利比亚撤侨行动到APEC等大型国际会议,总少不了中国外交人不畏艰难、顽强奋斗的身影。他们的生活是苦涩的: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与家人聚少离多……然而他们生活又是无限精彩的:他们肩负国家使命、代表国家形象,为推动我国外交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敬业,对信仰的执着;乐业,对生活的热爱。”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外交人,才有了中国外交灿烂辉煌的今天。

紧接着举行了第九届“外交部优秀青年”表彰仪式,外交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邓波清为优秀的青年外交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期望他们再接再厉。随后,外交部优秀青年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将激励他不断砥砺奋进,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同时,他也鼓励在座的青年学子把握机遇,将自己的青春梦想融入国家的外交之梦中。之后,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为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获评单位授牌,并在讲话中指出,外交是一门需要终生学习的事业,青年选择投身于外交工作,就意味着他要吃更多的苦,但同时也意味着他将收获更多东西。“五四”青年节源于1919年因“巴黎和会”外交谈判失败而爆发的“五四运动”,所以五四青年精神与外交事业本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青年人应当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重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主题活动使得他们对外交这份崇高的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外交工作虽然辛苦,但对于国家意义重大,外院青年学生更应发挥专业优势,勇于承担使命,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用自己的青春书写更为精彩的华章!
                 
                                                                                                                                                                           
(文/叶诗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