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帆外院】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2017年开学典礼

    9月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017年开学典礼在学院新楼501报告厅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副院长付志明,副院长吴杰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朝韩语系副系主任南燕,德语系系主任黄燎宇、副系主任胡蔚,东南亚系金勇,俄语系系主任陈松岩,日语系系主任金勋,西葡语系系主任卜珊,西亚系陈飞,亚非系系主任魏丽明,英语系系主任高峰枫,世界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程小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郑萱,团委书记王艳超以及全体2017级本科生、研究生。
 

\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宁琦介绍了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学科设置与机构建制、师资团队与人才培养等内容,为新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入学教育课。她希望本科生们,要时时思考个人与社会、中国与世界、守正与创新等问题,不仅要认真对待专业学习,也要思考如何以天下为己任、立身做人;不仅要恪守学术道德,也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仅要在海外学习实践、增长见闻,更要有文化自信和使命自觉,更好地展现出文化包容的气度,讲好中国故事,展现青年风采,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栋梁之才。而谈到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时,她勉励同学们,“外语学科的专业研究不同于其他文科专业的研究,开展起来并不容易,做到原创、创新更非易事,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实践。而同学们作为刚入门的本科生,更要心无旁骛、潜心笃学,扎实锤炼对象国语言的基本功,与此同时对所研究的对象国文化、所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前沿理论都要有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创新不是无中生有、从无到有,而是以守正为前提,为人类文明贡献新知。”
    而对于研究生,她提了三点期望,一是不断追求学术之精进,二是坚守内心道德之光辉,三是成为连接中外之桥梁。她指出,“当前中国的国际影响不断扩大,中国与世界联系愈加紧密,北大外院要为国家培养真正了解世界,真正能为国家发展、人类进步做出贡献的栋梁之才,各位作为北大外院的一份子,更应有此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追求学术上的进步”。她希望研究生同学们能在具备了扎实的知识和理论基础的同时,更要具备坚实的文化自信和崇高的道德修养,更好地展现出大国文化包容的气度,吸收世界各国的先进文化成果,架稳连接中外的友好之桥。
 

\

宁琦院长为开学典礼致辞


\

 

本科新生代表2017级法语系蒋博翔发言

\

 

研究生新生代表2017级英语系张雨瑶发言

    法语系2017级本科生蒋博翔代表新生发言,对法国语言和文化的向往,是支撑他圆梦燕园的拳拳动力,“热爱让我们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懈前行”。在他看来,语言不仅是沟通的工具,更是一个民族、一段历史的沉淀,而他愿与挚友同窗共赴语言背后的文化之旅。研究生新生代表张雨瑶分享了保研落选、考研再度结缘外院的心路历程,这段经历使其立志“只争朝夕,不负时光,把在燕园的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在时间的尺度上、在世界的维度下,用外语丈量世界。

\

 

本科老生代表2015级希伯来语系李佳盈发言

\

 

硕士研究生老生代表2015级俄语系刘晨发言

\

 
博士研究生老生代表2016级英语系王逊佳发言

    2015级希伯来语系本科生李佳盈作为老生代表之一发言,她感恩北大和外院提供的广阔平台,参加学生工作、修习双学位、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她收获了不同以往的学习体验,并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自己。2015级硕士生刘晨曾作为语言志愿者服务过里约奥运会、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活动,这些志愿服务让她看到了爱与信任之于人类的意义,也更深刻地认识到语言对于促进沟通、增进理解的重要性。2016级博士生王逊佳则结合自己在校的求学经历,建议在座同学珍惜韶华,在研究生阶段博观约取,有所进益,“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获取知识并不困难,难的是拥有比别人更深层的思考”,博士生们在探究学问真知的道路上,更要培养深度思考的习惯,不被生活的洪流裹挟。

\

\

 

班级宣言环节

    开学典礼最后是班级宣言环节。各本科班喊出精心设计的班级宣言:“我爱德语 德语爱我”、“干了这碗恒河水,学习印地不后悔”……幽默风趣而又富有专业特色的口号,将开学典礼的气氛推向高潮。
    开学典礼在欢笑与掌声中圆满结束。遥望徐徐开启的求知之旅,外院学子初入燕园,在此开启人生下一站,“祖国在我心中,世界在我脚下”,外院人将继续追逐光荣与梦想,不负青春,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