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文化系列公共课程项目启动仪式

915日上午,北京大学“‘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文化系列公共课程”项目启动仪式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高松院士、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董志勇、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以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10余个国家的驻华外交使节,相关语种师生共同参与了项目启动仪式。

首先,高松副校长为启动仪式致辞。高松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此次项目的开展是北京大学为了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倡议的积极举措。这是北京大学利用自身综合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一次积极而有意义的探索。高松副校长介绍,除了项目开设的40门语言和文化类课程、系列讲座之外,项目还将定期举办与语言相关的文化日活动,包括西非文化日、东非文化日、法国文化日、俄罗斯文化日、阿拉伯文化日等。在文化日中,学校将会邀请相关国家的学者、大学生等,围绕学生感兴趣的话题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更加生动的方式向学生展示语言对象国的文化,从而培养学生对于语言学习的兴趣,搭建文化交流的桥梁。

\



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老师在致辞中详细阐释了外国语学院负责具体实施北京大学“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文化系列公共课程项目的三个重要理由。首先,外国语学院充足的语种资源和教师资源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的可能性,这一点即使与专业外语院校相比也毫不逊色。其次,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学术研究与语言教育并重,学科本体与研究工具并重,理论研究与一手资料并重,学科本体建设与国际化服务并重,因此 “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文化系列公共课程项目的与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定位和使命高度契合。在此基础上,此次项目的实施也将为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进一步完善与发展、积累后发优势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最后,宁琦院长对项目的成功开展寄予了美好的祝愿,也期望能得到各方的热心扶植和鼎力支持。

\
 

随后,外国语学院2015级阿语系硕士研究生何英杰同学上台发言。作为选修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文化系列公共课程项目的同学代表,何英杰同学首先表达了自己对项目启动的兴奋之情。在接下来的发言中,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将阿拉伯语和中东研究作为专业学习的同时,选修希伯来语,法语的经历。何英杰同学认为,语言是打开另一个世界的工具,而此次公共课程的开设让大家有了更多的机会去认识世界,也能够以更有趣的方式去体验不同的文化。

“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文化系列公共课程项目是北京大学服务国家“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平台之一,作为负责具体实施这一项目的单位,外国语学院将结合学科发展和国家需要,做好质量监控和评估,稳步推进项目的开展,为中外文化传播与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