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文化节“情迷中东——中东舞蹈文化风情讲座”顺利举办

423日晚,由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北京大学肚皮舞队和“周欣宇东方舞艺术培训中心”联合主办的“情迷中东——中东舞蹈文化风情讲座”在二教309顺利举办。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东方舞文化传播者、中国肚皮舞协会理事长、欧洲肚皮舞联盟会员、北京大学肚皮舞队指导老师周欣宇老师携同自己的舞蹈团队以肚皮舞为切入点,带领现场约百名观众一同领略中东风情、了解中东文化。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阿拉伯语系教授付志明老师也来到了现场。

\

       \
 

本场讲座吸引了许多对中东文化感兴趣的同学和校外人士前来,讲座以其独特的形式给了大家别样的启发。

讲座伊始,极具中东风情的音乐就好似将现场带到了中东。周老师系统地介绍了常被人混淆的肚皮舞与印度舞的区别,启发大家从服饰、音乐、动作、信仰等方面,以包容、虚心的态度欣赏舞蹈这种极具文化内涵的艺术形式。

\

\

 

接着,伴随着优秀舞者表演的视频,周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肚皮舞舞种的主要分类。每一种舞种都的起源、特点和当今的发展都是一部有趣的民俗文化史,听者可以从中窥见许多中东文化的烙印。比如Shabby舞种所体现的市民表达对社会不满的独特方式、Saidi舞种反映的是该地区的富饶等,给大家提供一种欣赏肚皮舞的新的角度。为了给大家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周老师数次亲身示范,给大家独特的听讲体验。

\
 

“骆驼”是肚皮舞中非常具有特点的一个动作,据说阿拉伯语中有关骆驼的称谓也有几千个。因此,周老师在现场邀请了一位大四阿拉伯语系的男生教大家阿拉伯语中“骆驼”的说法;作为回馈,周老师又邀请这位同学向她学习肚皮舞中这个代表性的动作。

\
 

现场,周老师准备了许多中东风格的肚皮舞道具展出,再一次给观众视觉震撼。在斑斓的色彩、对大多数人来说新奇有趣的形制和舞队队员到位的动作展示中,中东的气息笼罩全场。

\
 

热情的舞动之后是深情的讲述。周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曾经在埃及游学学习肚皮舞的经历。周老师告诉大家,许多在我们看来奇怪的行为对于当地人而言是正常、可爱的,当时的她则先是以一个初学者的身份新奇地看,然后理解地参与其中。周老师亲身与大街上商贩即兴的舞蹈、与当地人关于风油精的交流等经历拉近了埃及与大多数未曾拜访的听者距离,也鼓励大家忘却可能的成见。

\
 

最后的互动环节,许多听者意犹未尽,向周老师提出了许多关于肚皮舞和中东文化的问题。一一解答之后,周老师带领大家做出简单的肚皮舞动作,讲座在艺术的浸染、文化的狂欢中结束。

周欣宇老师致力于肚皮舞文化的传播。她提到许多年前社会对肚皮舞的偏见和如今肚皮舞走进高校的现象,尤为欣喜。艺术无界、文化无界,外院人、北大人的对于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和包容心也会不断超越界限。

世界,中国,外院人,相信今年的外院文化节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感动。世界这么大,听外院人说它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