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做合格党员-----记外院党委主题党日活动

      2016年5月14日,为配合外国语学院党委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外院党委组织部分党员和群众,顶着初夏淅淅沥沥的小雨,来到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实地学习,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在七七事变发生地――北京市卢沟桥旁原宛平县城内,是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从2015年7月7日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始举办“伟大胜利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以纪念20世纪那场永载史册的伟大胜利。展览共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及“铭记历史”等8个部分,通过大量图片、文物、雕塑、场景模拟、复原景观以及视频影像,全景式展现了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炮火,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反映了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

      一进入纪念馆大厅,大家首先在入口处8个红色巨幅大字“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前合影留念。紧接着,大家就跟随讲解员,进入到各个展厅参观,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把大家带入到70多年前那腥风血雨的战争岁月中。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处处场景模拟和复原景观,不仅记录了当年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还记载了中国人民在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许多老师在一面“死字旗”前久久驻足,这是四川战士王建堂出川抗战前,收到父亲赠送的一面旗帜,旗的正中写着一个斗大而苍劲有力的“死”字,格外醒目。在“死”字的右侧,父亲写道:“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 “死”字的左侧,父亲这样鼓励儿子:“国家兴亡,匹夫有分。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 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通过这面旗帜,展现得淋漓尽致,荡气回肠!
 
\
     
      在讲解员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解中,有两位老师始终跟随讲解员,认真听讲解,仔细看展品。他们是英语系的韩加明老师和张世耘老师。韩加明老师曾被评为北京市师德标兵。他在参观体会中深情地写道:“5月14日我参加了院党委和工会组织的前往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参观活动,很受教育。那天上午下小雨,给参观活动增加了几分庄严肃穆的气氛。进馆之后,首先展现在眼前的是全民抗战大型浮雕,似乎立刻就把人带到了艰苦卓绝的战争中。然后,我们逐一参观各个展厅,一边观看各种图片实物,一边听讲解员的认真讲解。虽然自己以前对抗日战争的历史也比较清楚,但是这次增加了不少感性认识,比如了解到在卢沟桥抗战中牺牲的高级将领赵登禹和佟麟阁。面对抗战开始后出现的亡国论和速胜论思潮,毛主席在1938年发表著名的《论持久战》,指明了抗战胜利的方向。我看到展出的各种《论持久战》版本,真是感慨万千。上小学的时候就曾经在语文课本中读到过赵一曼和杨靖宇的故事,这次参观中看到赵一曼给儿子信和杨靖宇牺牲时的照片十分感动。展览最后部分特别介绍了战后中日关系发展,从毛主席周总理决策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到邓小平访日签订中日友好条约,再到后来的中日交往,使我深深感到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继承抗战先烈的遗志,学好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党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

      展厅的最后,用鲜红字体镌刻着的四句话光芒夺目,完美地诠释了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现在虽然已是和平年代,但我们仍需弘扬抗战精神,因为“两学一做”中的“做合格党员”,同样要求每个党员要保持(公仆)情怀有信念。

\

      参观结束后,外院东南亚系的夏露老师饱蘸激情,挥笔写下了以下感人诗句:
 
卢沟细雨
过于清楚那段悲情
所以迟迟不忍来看你
今天我愿意相信
这场细雨自有深意
那被践踏被侮辱
被宰割被损害的历史
连同所有的辛酸血泪
与坚强不屈 英勇抗击
都仿佛化作了雨
湿在脸上 飘进心底
我们追求风和日丽
也不惧怕腥风血雨
但更愿意
桥上所有的石狮
在每一个清晨
保持乾隆时的美景
永生永世
不再见证新的战争
 
\


      夏露老师道出了我们外院每位党员老师的心声,我们热爱和平,但也不惧怕战争,中华民族这段屈辱的历史绝不能重演。正如纪念馆出口处那16个红色巨幅大字所说,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努力做合格党员。(文/王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