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外院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

【讲述】创造价值让平凡不平凡——俞敏洪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录音整理稿)

各位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想在这里表达一下我的感谢,因为下面还坐着几位曾经教过我的老师,如胡壮麟老师、王明珠老师。此外,还有我的一些同事。刚才上来的刘意青老师,实际上是我在北大英语系当老师时的领导之一。可能在座的大家当中还有一些当过我的老师或者同事。在此,我想向你们表示感谢。

       刚才前面几位领导讲话的时候都有桌子。可轮到我,他们说:“你不能有桌子啊!”看来领导和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待遇还是有点不一样。非常感谢郝平校长刚才提到我会送个大礼。我估计郝平校长就是为了激将我。因为北大一百二十周年时,我已经送过一次。不过,校长金口难开,我这次肯定也要表示的。来之前,我也想了一下,打算在此先捐一千万,用于什么地方呢?用于支持我们所有外院老师的学术研究。因为我觉得只有老师们真正好了,我们的外院才会真正好,我们的学生才会真正好。
       一千万只是个小礼,不算大礼,但校长说“希望每年都有”这句话是对的。因为人到五十岁了,最近我也在想未来我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来礼堂之前,我就想清楚了。我要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是用我所拥有的资源,直白点说,就是还有点钱,用来支持北大的发展和建设。因为这里是我们灵魂和精神可以永久寄托的地方。第二件事是我从今年开始已经大规模地支持农村地区和山区孩子们的学习。因为我认为:中国未来要真正实现现代化的话,一定是这些农村地区和山区的孩子们也能走进北大的课堂,那才是中国真正实现伟大的开始。以后我们外院的学弟学妹们可能会常常发现我出现在北大,在支持各种项目,包括国外考察项目、翻译项目、学生出国留学项目,还有我们学生愿意到边远地区当两三年老师的支教项目。我现在就可以放出这话来:“只要我们外院有学生毕业后,愿意到边远地区当两三年老师的,我每年赞助二十五万到三十万人民币。”校长说的没错。说到底,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就叫做“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所拥有的东西,即所谓的“色”,对你来说是不能长久保持的。但是,当你把它转成“空”之后,反而能够长久。什么是“空”?“空”就是我们的精神和灵魂,是我们的思想。所以刚才看到播放的咱们外院历史时,我就感慨:“我们外院的历史其实比北大还要长。先有外院才有北大,这是我们应该要特别骄傲的。”
       同时,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语言学习让我们走向了世界。我上个礼拜在缅甸考察,因为受中国驻缅大使馆的邀请,我去考察文化和教育,看看能不能为“一带一路”上相对来说还需要资源的沿线国家提供帮助。我去了以后,大使说:“你跟我们大使馆的人也讲一讲吧。我们这里有四五十位工作人员。他们在这里也很孤单,所以难得来了,你也给我们讲一讲。”我说:“好,那我就讲一讲。”我进去以后就问:“这里面有北大毕业生吗?”没想到有八个人举起了手。我很纳闷:“为什么一个这么小的大使馆,北大毕业生会那么多,愿意来这么一个偏远的地方?”他们告诉我:“我们都是学缅甸语的,没有别的地方去,所以只能来缅甸工作。”但是,我想:凭着北大人的风范,北大人的学识,可以说这些北大人肯定在中缅关系上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也就是说,我们一批一批毕业的北大学生,无论是进入商务部、外交部,还是教育领域或是其他领域,包括像我这样,后来特别没出息而去做生意的,我们依然可以用我们北大的精神情怀和我们在北大所学到的能力,为世界的融合、为中国的发展做很多的事情。
       北大之所以是北大,是因为我们在这个学科之上还放了一层东西。这种东西,按照我们北大传统的说法叫做“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有这一层东西放在那儿,我们就多了一层忧国忧民的情怀,多了一层愿意为国为民来做事情的决心。尽管我做了点小生意,但也因为这样一种情怀,新东方还没有太落入俗套。至今为止,在全国的所有培训教育机构中,在教学质量方面、对家长的关怀和对学生的关怀方面,新东方还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机构。通过这样的北大精神和北大教会我的东西,在我把它吐出来服务于社会的时候,社会也给了我足够的回报。这种回报大大出乎我对个人能力的预料。因为新东方的市值,现在新东方两个上市公司,港交所的新东方在线上市公司和纽交所的新东方总部上市公司,现在的市值加起来是两百亿美元。
       尽管我的股份已经被新东方分的差不多了,因为我不分他们股份,他们就要走。但是我还留了一点,我觉得还是能用来为北大做点事的。今年年初我为北大捐五千万的时候,我就跟北大的朋友说:“我这个是要卖了股票捐给北大的,交给北大以后全是美元,你就用美元继续买新东方的股票。如果亏了,全部由我承担。如果赚了,都归北大。但当时因为北大的种种政策,说得换成人民币,最后就换成了人民币。结果从我捐款的那天开始到现在,新东方的股价涨了150%。所以如果当时买了股票的话,现在就不用我捐了,因为那个钱就够了。
       可以说北大改变了我的一生,因为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走进北大,我完全不知道我在北大应该做什么?在老师的教育下,在与同学们交往的成长过程中,以及刚好八十年代——中国思想解放最伟大的年代下,我从一个完全不懂的农民孩子,最后成了一个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观念,也有算是不错知识功底的一个北大人。尤其值得高兴的是,我在北大毕业以后能继续留在北大工作。对于北大的很多著名教授,我本来都是望而却步,觉得这些老教授离我比较远,没想到最后也变成了我在北大的同事,让我得以进一步向这些老教授学习。
       比如说李赋宁教授是我在北大写毕业论文的导师,他的要求非常严格,英文写错一个字都会被他骂一顿。但也正因为在他的指导下,我写出了一篇长达八九十页的毕业论文,也使我获得留在北大当老师的机会。胡壮麟老师当系主任的时候,我刚好是公共英语的老师。胡壮麟老师还参加了我的结婚典礼。尽管当时我没什么钱,只请了一桌人,但胡壮麟老师作为我当时的领导出席了我的结婚典礼聚会。正因为胡壮麟老师也参加了我的结婚典礼,所以至今我也没敢离婚。我在外院,尽管当时不叫外院而是英语系,我在西语系认识了我的妻子,其实也算是我的学妹了。实际上,我到今天也没有混出被北大外院掌控的范围。无论怎样,来自学校的各方面影响,从老师到同学,包括到你的爱情、你的事业,给你带来的影响,都会给你刻上烙印,并且是终身的烙印。
       说到价值,因为今天给我定义的题目是创造价值。我想我现在还能通过新东方这样一个平台,为很多中国的孩子做点事情,确实是在北大吸纳价值所带来的结果。回想过往,我会想起在宿舍跟同学因某个观点的不吻合,一次又一次与同学争吵。甚至有时不惜为某个观点的不一致而大打出手。大家都知道北大的学生就存在这样一种氛围。但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它奠定了我现在的底层价值体系。
       我的底层价值体系是什么?如果用四句话来表达的话,这四句话是:
       第一句叫做“不侵犯边界的自由。”我欣赏自由,但是我不欣赏没有边界、没有底线的自由。比如说今天香港的各种暴乱,我认为他们在追求没有底线、没有边界的自由。那么这种不侵犯边界的自由是不侵犯大家达到共识的法律边界,也不侵犯达到大家共识的习俗边界,更不侵犯别人自由的边界。这就是我觉得北大人应该有的东西。
       第二句叫做“充分表达尊重的平等。”我认为人可以有岗位的不同,有上下级别的不同,比如说北大的校长就是校长,我们是老师,他确实在岗位上比我们高。但是我认为作为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平等,那是没有岗位之说的。作为同样的人,在这世界上生活,每个人对另外一个人都要表达充分的尊重。因为只有在充分尊重的前提之下,人与人之间才能达到谅解,人与人之间才能达到让我们呆在一起后互相觉得舒服、开心、充满人性关怀的境界。所以平等是底色,但是尊重是前提。到现在为止,新东方已经有8万名员工和老师,大部分员工和老师都认为我是一个大哥哥式的人物,而不是一个权威性的领导,正因为我一直在贯彻这一原则。我认为每一个人不管他的社会地位如何,都值得尊重。所以我在马路边上看到乞丐,我打算跟他讲话的话,如果他坐在那,我一定不会站着跟他讲,我会坐下来,甚至我会蹲下来跟他讲。原因很简单,因为作为一个人,你必须把他当作是真正平等的人对待。由此推之,甚至可以包括对这个世界上的其他东西的平等态度,是吧?甚至包括对动物的态度。
       第三句是“允许不同思想的包容”。我们北大的传统就是“兼容并包”。每个人都需要学会包容其他的思想,包容别人的不同观点。我认为这个观点只要不走向极端,不对世界带来伤害,那么这种思想就值得你去尊重。不管是西方的思想体系,或是中国的思想体系,还是印度的思想体系,甚至阿拉伯的思想体系,我觉得我们都值得去尊重,都值得探索。
       但是我们不能站在一个既定的立场去反推说这个东西是不对的。这个世界上对与不对在某种意义上是相对的,我觉得有包容度的世界,尤其是对思想和观点有包容度的世界,才是真正的世界,而这一点绝对是北大教给我的。所以,我在新东方允许任何人跟我进行对抗,而且对抗以后他们不会产生任何后果。于是,新东方造成了一个传统,现在有两百多位管理者出去创业,我还会给他们投资,还要请他们吃饭,虽然他们做的都是跟我互相竞争的业务。
       第四句叫做“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因为善良是一个人也是一个民族的底色,如果一个国家不从善向善,人与人之间不是充满善意,而是充满了利益纠葛,充满了私心或者互相利用的话,那么这个国家的民族精神一定会受到重大伤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是经济发展。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带来的一点后遗症,即人与人之间的计较,互相之间的不透明,为了利益互相踩踏。这样的行为,我特别不希望在北大看到,至少我不希望看到北大的学生,因为考试难度大,老师要求严格,就写信告状。北大的作风,就是自由、平等、包容和善良。我希望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说到价值输出的时候,我还得讲一下,有人问我说:“俞老师,你做事的原则是什么?”我说,做事原则其实就是两条:第一,这件事情本身是否在帮助别人。至于说利益交换,没有关系。比如说,学生到新东方来上课,我肯定要收他学费,因为我不收他学费,我就没法给老师开工资,也无法租房子,我这个生意就做不下去。我肯定还得有利润,没有利润我也就没法给北大捐款了。但是,做的这件事情本身一定是在帮助孩子成长,让家长能感觉到我们提供的服务,感到他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第二个标准也很简单,对于我来说,我所做的这件事情,它是否在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我之所以每年还要写书,我之所以每年还要去别的国家考察,都是希望借我所拥有的一点点影响力,把我的观点表达出来以后,对年轻人的成长,对社会的进步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九十年代从北大出来后,我就不遗余力地推动着中国留学事业的发展,这是因为我背后有两句话。这两句话我在二十年前就说了。一句话叫做“让新东方变成出国留学的桥梁,归国创业的彩虹。”为了践行这一句话,我把新东方的移民业务砍得一干二净,而当时新东方的移民业务每年能给新东方带来几千万的利润。为什么我要这样做?因为我不希望中国人民一出去就不回来了,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是“让孩子们走向世界,把世界带回中国。”因为我觉得只有去的人多,回来的人才会多。回来的人越多,意味着中国的发展才会更加迅速。从同文馆开始,我们培养了一批批懂外语的人,翻译国外的思想著作,到后来我们把学生派出去,一批批优秀的留学生回来,改变了中国的面貌。留学事业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造福于中国、推动中国发展的事业,所以我敢于全力以赴。这是我的两个标准,就是是否帮助到了别人,是否取得了进步。
       我们北大的著名教授钱理群曾经有过非常激烈的言论,说北大的人正在变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觉得这件事情也许有一些,但我认为北大的大部分人还是有着家国情怀的。所以我认为:聪明才智如果只为自己所用,只是为了自己来牟取利益,肯定就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对于北大的人,聪明才智是足够的。如果北大人只是要为自己所用,你的聪明才智对中国是会有很大的伤害的。因为北大人太能干,所以只要想为自己谋利,他就可能会比别人做的更过分。但是,如果是用在帮助别人和推动社会进步上面,这就是真正的北大人,这就是价值的创造者。当然这个并不排除你为自己挣钱,你可以把自己变成百万富翁、变成亿万富翁,你可以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更好。我觉得我打理得也挺好的,但是我觉得我不算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那么,讲到平凡与不平凡,因为人是会改变的,是在不断改变的。我看到身边真的有不少人在没钱的时候是一个样子,在有钱的时候是另一个样子。没名声的时候是一个样子,有名声以后又是另外一个样子。足够的利益、足够的欲望、足够的诱惑,常常会使人变得面目全非。我非常庆幸出生于贫困家庭,后来有过非常艰苦的创业时期,所以一直牢牢地警告自己,你千万不能把自己变得没有边际。所谓的没有边际,就是搞得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都面目全非,天天享乐,而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更多的人需要你的帮助。所以孔子评价颜回所说的几句话,一直在我心中。“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我还是一个比较能坚守这样的生活环境的,我也愿意把自己拥有的资源拿出来去帮助别人。我相信这也是北大教会我的东西。所以未来,我所拥有的资源,除了给自己的孩子留点学费和生活费,我的钱基本上会进北大或者进贫困地区。因为这就是我认为值得花钱的地方。
       所以,我用四句话来总结自己的一个坚守。
       首先是“随遇而安”。就是说不管什么环境我都会很开心,我住过北大的五平米的没有窗户的地下室,也住过北大十平米的宿舍。我也是住过农村的,当时从北大离开后,住过农村的破房子,甚至连厕所都没有。今天我确实已经拥有了几百平米的房子,但是我依然觉得一切都很好。在地下室的时候,我也觉得很好,今天有几百平米房,也很好。因为不管在地下室,还是在现在的几百平米房子,我只做一件事情,就是在里面睡觉和在里面读书。
       第二个叫做“好学精进”。我觉得我算是一个不太聪明的人,不然不会高考考了三年才考上北大。不过,我一直是一个好学的人,这是真的,包括我在医院。当时大三在医院住的那一年,因为肺结核到医院住了一年,期间居然也读了两百多本书以及背了一万个英文单词。所以我觉得我是在任何环境中,都算是比较认真的人。我一直坚持在北大学到的一个传统,就是每年还要坚持读一百本书。我觉得只有北大人能有这种坚持。
       第三是“披怀虚己”。这是一个成语,就是说你要给所有你值得袒露胸襟的人去袒露自己的胸襟,包括你要为人民服务的时候,要向全中国人民袒露胸襟。虚己是什么概念呢?这个世界上,你再厉害,也没有什么好炫耀的,因为你就是这么一个人。如果你拥有了更多的能力,你就用更多的能力来做事情。如果你没有拥有更多的能力,你就谦虚老实地干着自己能干的事情,没有必要嚣张,也没有必要狂妄。尽管网上为了拉流量,常把我的一些语言断章取义地剪出来,但很多语言并不是我的本意。如果把我的讲座全场拿出来看的话,我的价值观从来都是一致的。
       第四是“助人为乐”。我觉得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事。从大学时我为同学打水扫地,完了搬凳子看露天电影。因为当时,北大没有电影院,只能看露天电影。到后来我把大学同学一起拉过来,共同创业到现在。以及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给他们资源,帮助他们成长。我觉得所有这一切给我带来的快乐,远远比把钱放在银行里的数字所带来的快乐要强烈得多。
       所以这四句话:“随遇而安、好学精进、披怀虚己,助人为乐”一直是我自己做事情的标准。我追求的总方向就叫做“物质生活基本满足,精神生活无限丰富。”我也希望北大的这么多学弟学妹,还有我的老师们,见证我以后的行为,希望我不会偏离我今天所讲的东西,希望未来我能为北大以及北大外院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