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外院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

【讲述】最初的梦想——外国语学院2018级日语翻译硕士研究生 宋妍

亲爱的老师们,校友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8级日语翻译硕士班的宋妍,很荣幸能作为硕士生学生代表,在此和大家分享我在外院的经历和感悟。
       2018年9月,我认识了一位在北大学习汉语的日本留学生。
       有一次我们聊天,她问我:“我们老师在课上提到一个词,叫‘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什么意思呀?”
       我先是愣了一下。说实话,平时自己对国家的大政方针从来都只是走马观花,一知半解。所以只能含糊地回答:“就是采取一些措施,让乡村发展得更好。”
       “哦,是这样!那一般会采取什么措施呢?”
       “就是......”
       面对她的追问,我一时哑口无言。
       我感到羞愧万分,学了五年日语的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竟然如此不了解中国。想起五年前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每当我告诉身边的人我决定选择日语专业时,大家常常诧异地问我为什么偏偏选择日语。面对大家的质疑,我总是暗暗告诉自己:我学日语是为了做中日交流的使者,是要为中国做贡献。可如今的自己却只想着如何靠日语谋生,渐渐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承诺。
       直到有一天,我在《北大师说》栏目里看到了法语系董强老师的故事。老师的一番话使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老师说:“我们越来越需要能够精通我们自己国家的文明,又精通国外文明的人才,只有有了更多这样的传播者,世界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国,中国也会更好地在这个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老师的这番话唤醒了我沉睡多年的梦想,点亮了我迷茫路途的亮光。我终于明白,作为一名北大外院人,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走向世界,更重要的是要将祖国放在心中。
       “乡村振兴”到底是什么,我决定去基层看一看。今年一月,作为北京大学赴四川德阳博士生服务团的一员,我来到德阳市中江县阁村,开展实践调研。当我看到硬化道路蜿蜒到每家每户,干净的房屋整齐划一;当我听到这里的中药作物行销全国各地,热闹的“芍药赏花节”年年举办;当路遇的每个村民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欢迎我们的到来时,我终于明白了乡村振兴的意义。不过,我们想扔垃圾时,却没有找到垃圾桶。还发现路边有很多随意乱扔的果皮纸屑。当我问起村支书时,他一筹莫展地对我说:“这确实是我们村的一个难题!到底该用什么样的垃圾桶?要不要分类?我们都拿不定主意,所以迟迟没有摆放垃圾桶。”听到他的话,我忽然想起日本乡村的垃圾分类很值得学习。于是结合西阁村的情况和日本的经验,我为村支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今年夏天,村支书给我发来一张照片,向我道谢。照片里的西阁村显得愈发干净整洁,充满活力。
       其实,我不过是将所学专业和祖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提出了一点小小的建议,没想到竟能为一方的发展带来这么大的改变。细细想来,这不就是自己学日语的初衷吗?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从那时起我便立志成为人民公仆,利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为基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我从一个功利迷茫的徘徊者,逐渐找到自己最初的梦想和应有的使命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说“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北大外院的硕士研究生,我们应不忘初心,继续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时刻将祖国放在心中。牢记使命,用所学语言,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新时代,北大外院人永远在路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