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外院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

【讲述】国际组织的“另一面”——外国语学院2016级阿拉伯语专业本科生 章震尧

       大家下午好!我是阿拉伯语系2016级本科生章震尧,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在国际组织的一些实习经历和体验。
       得益于学院兼容并包的氛围和丰富优质的海外交流机会,我在扎实语言基础的同时,能够广泛学习各领域专业知识,在世界各国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这为我之后获得国际组织实习机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二学年,我在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实习。通过参与一系列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市场可持续转型的项目,我对国际组织的机构架构、管理体系、活动规划和人员配备都有了初步的了解。
       今年五月,我有幸获得了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的实习机会。在那里,我结实了一群有着不同文化背景、成长环境的工作伙伴。他们有的扎根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数十年,有的放弃私营企业的高薪转投非营利组织。来自不同国家,因帮助他人的热忱而聚集,为共同的发展目标而努力,这是国际组织工作带给我的鲜活感与满足感。
       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了解到许多鲜有人知的一线故事。一位同事曾十分不解为何某地难民营的公共卫生间墙板满是小孔,后被难民们告知由于当地资源匮乏,完好的塑料墙板总被人们偷走用于修补房屋,故只能选择以牺牲部分隐私为代价换取附近长期可及的公共卫生间。而这只是难民生活困境中很小的一部分。迫害、战争、屠杀,这些常人难以想象的遭遇才是每天向我们申请庇护的难民真正经历的苦难。
       尽管如此,他们仍然遭受着各种误解和非议,难民署的工作也时常不能被大众接受和认可。但我始终记得代表曾说:“当我们不把他们视作蜂拥而至的‘一大群’,而是思考他们每个人为什么会来到这里,为什么会陷入这样的困境,那么产生帮助的意愿、伸出援助之手,将是自然而然、出于本能的事。”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努力尝试将难民去标签化,通过推文、视频等形式,在社交媒体上与公众分享艺术、科技、体育等领域的杰出难民,把对于他们的关注聚焦在个体的需求和价值上,从而使人们更真切地体会到这一特殊群体所面临的困境。除此之外,我们积极与国内外企业、基金会展开合作,利用相关科技、资源助力难民问题的长期解决;并邀请公众人物共同宣传参与线上公益项目,进一步提高社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尽管这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但能够参与其中做一些切实的小事,我仍觉得十分满足。
       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正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塑造者这一角色转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越来越多的智慧与力量。作为“生逢其时,重任齐肩”的外院人,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自身语言优势,以融贯中西的视野和胸怀天下的志向在世界各地发出青年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帮助中国在国际治理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扮演更好的角色。
       明年,我将继续攻读公共政策硕士,在世界各地学习更多的国际发展知识。但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将坚持学院“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信念,肩负起外院人的担当与使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