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外院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

【讲述】深入认识世界,助力一带一路,担起时代责任——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史阳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校友、朋友,大家好!
       今天很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我是1998年进入北京大学学习,98年百年校庆之后的第一级,录取在东方学系菲律宾语专业。到了大二,1999年,外国语学院成立了,我的学籍信息就从东方学系变成了外院。1999年是风云际会的一年,一是建国50周年国庆阅兵,我参加了群众游行,很激动,感觉到祖国越来越强大;另一件事是北约轰炸了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我和同学们一起,赶去秀水街美国大使馆前抗议,这让我知道国际上还有人会卡我们脖子。那时我就想,国家和社会还在逐步发展中,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我们学外语的能在其中做些什么?
       后来逐渐明白,我们外语学科诞生在民族危亡之际,是让中国人去开眼看世界、去与各国交往。今天我们在外语学科学习、研究、工作,是为了更好地去认识这个世界、了解其他国家,我们代表了中国人民认识世界、研究他国的窗口,而且是最高水平的。这就是北大外院的初心。这种认识首先是通晓外国的语言文字,然后是全面认识外国的人民和社会,即国别研究乃至区域研究,包括了解他国的语言文学、历史文化、宗教民俗、社会风物、政治经济等,把这些领域全都涵盖,才能算是比较全面和深入地了解这些国家的人民和社会,点亮了国别研究的各种技能,应用到对外交往的事业中去。
       国别和区域研究有两个特点,第一是要求我们对于对象国的认识要真正做到深入和全面。纸上得来终觉浅,必须躬身力行去调研和考察,去探索第一手材料,行万里路之后,才能发人之所未发。于是我就要求自己一定要深入了解对象国的社会,真的跋山涉水,到乡村、民间、少数民族地区去,去了解底层的民众,从而全面和深入地认识他们的人民和社会文化。抱着这个想法,我尝试去做菲律宾原住民的社会文化研究,去当地做田野调查,就当是出国“上山下乡”了,因而也有了一些特别的研究体验和生活经历。记得曾有同学在课上看了田野调查的照片之后问我,在这种地方没水、没电也就算了,就当是回归自然、诗情画意,住在茅草屋中也是蛮绿色、低碳的。但是,要上厕所怎么办?我回答说,出了这间屋子,外面全都是厕所。不过这样的经历是很有价值的,可以自下而上了解对象国社会文化的基础和底层,从而真正丰富我们对世界的认识。
       国别和区域研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具有时代特征,国别研究需要响应时代号召、满足时代需要。今天,中国已是全球化的旗手,“一带一路”是中国给世界提出的全球化方案,我们的国别研究、培养的对外交往人才需要能跟上“一带一路”的时代步伐。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世界概况白皮书中,截至2018年,我们是世界第一工业国,工业GDP是美国的170%,相当于美、日、德三国之和,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体系里所有的工业门类,所以我们在全世界到处买买买,采购各种资源、能源、原材料;然后在全世界卖卖卖,把工业制成品、服务产品销往各国,双十一时不仅是14亿中国人在剁手,海外还有5亿人通过阿里的速卖通剁手;我们还是“基建狂魔”,在世界各地帮人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对外交往事业正如火如荼,此时我们研习外语、进行国别研究,就是要用我们的知识、力量、成果把对外交往事业推向新高峰,助力中国引领世界全球化。
       同学们,我们作为北大人,和其他的小伙伴有何不同?今天大家坐在北京大学的校园里,享受着中国最高水平的高等教育,这意味着我们是同龄人中的知识精英。拥有这些顶级知识能怎么样?有人会说,卓越才学,可以让我们挣大钱过好日子,实现个人价值。但若只是为了自己,就有些low了。我们有机会比别人掌握更多、更高级的知识,也意味着我们应该承担更重的责任,古今中外,都需要当时的知识精英去超越常人,做更重要的事。所以我们要其他小伙伴更有担当,去做更为重要的事业,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什么是当今最重要、最有意义的事业呢?那就是把自己的青春、才华和汗水,把自己的努力习得的知识和技能,与祖国强大、民族复兴的事业结合在一起,这才是个人价值的最高实现。具体到我们外语学科,那就是用我们的聪明才智,研习外语技能、学习外国知识,投身到中国人去认识和研究世界各国的事业中,投身到代表中国人民去对外交往的事业中,去做奋斗者,去做追梦人,让我们的知识和青春与祖国和人民同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