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外院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

【致辞】浙江大学资深教授许钧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郝平校长,宁琦院长,淑静书记,各位前辈,各位同仁,各位北京大学的校友,各位同学们,大家好!
       作为一个热爱法语、钟情于翻译、以外语教育为荣的、有了四十五年教龄的外语老师,今天我很愿意邀请在座的所有向往北大、热爱北大、愿意与北大同行的外语人,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岁的生日献上我们最诚挚的祝福。也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学科的同行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曾有多次机会到北京大学来访问学习,和前辈、和年轻的朋友一起交流。在我这些交流、学习当中,我深切地体会到北京大学外语学科走的是一条最有引领性、榜样性的道路,它是一条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之路。我特别有四点认识,对于我们外语人具有重要的启示。
       一是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具有光荣而厚重的历史传统。今天上午我们有一个外语学科的论坛,刚才我又看到了整个外语学院所走过的一百多年的路,深为震撼,深为感动,也深为振奋。北京大学外语学院历史的厚重和光荣,体现了北大人一百多年来寻找真理、为民族的命运不断地奋斗的历程。这里生成了一个生生不息、不断发展的精神之脉,扎下了深刻的思想之根,激活了丰沛的文化之源,建立了一座座高耸的学术高峰,立下了一个个伟大的外语人的精神的雕像,更是培养了我们的民族所需要的,一代又一代的栋梁之材。
       二是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有着独特的精神气质。我们全国的外语人都特别羡慕北大,羡慕北京大学的外语学科的老师。他们不计工分,不数篇数,他们有那份淡定,有那份安宁,有那份信念,这是一种底气。我在北京大学深深地体会到这种独特的精神气质,它源自于其独特的精神追求、理想追求和卓越的精神品质。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是其精神的积淀,开放、包容与创造是其精神的核心要素。无论是西学东渐,还是五四运动,抑或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还是伟大的改革开放的事业,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都在其中显现出自己独特的精神之光。
       三是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有着强大的创造力。传统固然重要,如果没有传统的继承,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发展,更不可能有辉煌的明天。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无论是学科的理念、学科领域的拓展、学科内容的丰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还是学术创新的成果,都是在传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发展,在语言、文学、文化、思想各个层面都展现了强大的创造力量。
       四是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有着坚定的使命担当。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在新的历史时期,回望所走过的历史,外语人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之路上具有自己独特的贡献。语言是先锋,文化的交流和文化的互学互鉴是这个新时期更响亮的旋律。我们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最近做了一系列的创造、创举。他们在叙事学研究方面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他们在东方文化研究方面发出了我们东方人、中国人的声音,他们在人才的培养方面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特别是老师队伍的建设方面,当我看到北京大学近五年来引进的那一批具有自己追求,能够继承北大传统的一批年轻人的时候,我们深深地为此祝福,也受到激励。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今年的上海书展上,刚刚郝平校长提到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诗歌是民族之魂,民心相通,诗歌喊出了我们自己的心声。北京大学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担当也表明了我们外语学科不断拓展前行的姿态和积极介入的立场。

       作为一个老外语人,我特别期待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能够不断开拓前行,带领我们一起奋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