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五届“文学与图像”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月8日至9日,北京大学第五届“文学与图像”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民主楼208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古代东方文学插图本史料集成及其研究”课题组承办。来自国内外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33名专家学者、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文学与图像”的盛会。

  

部分与会学者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赵宪章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文学院杨剑龙教授以及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林丰民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宁琦教授表示,图像学视域下的文学艺术研究已经成为近年来学界关注的新课题。通过回顾北京大学“文学与图像”学术论坛的发展历程与相关成果,宁琦教授认为该论坛作为一个跨校、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不仅为文学与图像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与探讨的机会,同时从研究观念的更新、学术成果的壮大等方面都为“文学与图像”新兴领域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推进了文学图像学的学科建设,涌现出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她希望更多年轻学者在该领域深耕细作,推动文学与图像研究理论体系的建设,以期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与图像”研究的学科。

 

宁琦教授致辞

  

  赵宪章教授首先高度评价了陈明教授领衔的“古代东方文学插图本史料集成及其研究”课题组所取得的成绩。其次,他认为课题组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将使得“文学与图像”研究有了新参照,会大大推进该论域的进步,甚至可以使整个“文学与图像”研究跃上新台阶。最后,赵宪章教授表示北京大学已经成为我国“文学与图像”研究的中心,希望北京大学能够继续为这一“新学”贡献力量。

  杨剑龙教授首先回顾了他与北京大学“文学与图像”学术论坛的渊源。其次,他认为陈明教授课题组不仅取得诸多开创性、突破性的重要成果,而且引领了一批学者、培养了诸多学生,并且让文学与图像的研究不断衍生出新的研究论题。最后,他认为本次学术论坛是“文学与图像”研究影响力的拓展、队伍的扩大、成果的亮相。

  林丰民教授认为“文学与图像”研究意义重大,该项研究契合教育部所提倡的“新文科”的精神。同时,林丰民教授表示可以从数字人文的角度切入“文学与图像”的研究。

 

赵宪章教授、杨剑龙教授、吴杰伟教授及林丰民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大学第五届“文学与图像”学术论坛正式开始。本次论坛历时两天,共设七场主题报告及评议。会议研讨第一天,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广州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共计15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就“文图理论与画家画派”“西方文学与语图符号”“图像学与环太平洋交流”三个主题进行发言与讨论。会议研讨第二天,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长江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共计18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分享了学术成果,涉及“东方文学与图文关系”“插图本与译本研究”“古代文学与图文关系”“传统文化与图像叙事”四个主题。

  经过为期2天的深入交流与研讨,1月9日下午,第五届“文学与图像”学术论坛成功落下帷幕。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主持论坛闭幕式。闭幕式共分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王邦维教授总结致辞。王邦维教授对本次学术论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次论坛讨论的议题广泛、深入,所涉图像类型丰富。他期望“文学与图像”研究能够在学科的结合点寻找共同发展的议题,形成学术共同体,同时希望大家用世界眼光做研究,寻找学科新的生发点。

  第二个环节,举行《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赠书仪式。南京大学文学院赵宪章教授主编的《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共8卷(10册),2020年12月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王邦维教授代表赵宪章教授将《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丛书赠给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教授代表中心接受赠书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邦维教授致辞

  

  第三个环节,与会学者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穆宏燕教授、北京大学社科部副部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合肥师范学院袁晓薇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国学院罗建新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罗良清教授分别发言,共同表达了对于“文学与图像”研究的展望和期许。至此,北京大学第五届“文学与图像”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文:王乐乐 / 图:史阳、吴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