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工作不断线,校园文化共助力:外国语学院举行挂靠社团骨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座谈暨春季学期社团工作交流会

       3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外院挂靠社团学生骨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线上座谈暨春季学期工作交流会。选调生代表、目前在重庆渝中区抗疫一线工作的2017届硕士毕业生杨笛,通过远程连线分享她在一线工作的心得。社团指导老师代表、外国学院副院长王丹,院党委副书记王恒,校团委副书记林思聪,校团委团体部部长张天然与同学们共同学习。活动由院团委书记卢敏主持。
        会议特别播放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重症医疗队成员刘中砥、张旭光的分享视频。他们表示,此次疫情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非常感谢后方学校给他们的支持和鼓励。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给前线医务工作者以莫大的鼓舞,激励着他们继续坚守岗位,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希望外院青年也能不断增强本领,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选调生代表杨笛分享了自己两个月来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基层工作经历。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杨笛深切体会到了公务员工作对身边人的意义,体会到了坚守的价值。她表示,广大基层干部不分昼夜随时待命,全心全意为了人民,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她没有害怕,只有对疫情发展的揪心。另杨笛欣慰的是,他们的辛苦工作在疫情的好转中得到了肯定与回报,她在能力和精神方面都得到了快速成长。在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杨笛备受鼓舞,认为自己在工作中交出了青春合格的答卷,正是一位位年轻人交出的答卷,让国家取得了防疫抗疫的惊人成就,希望同学们都能珍惜成长的瞬间,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学生党员志愿者代表、2018级硕士研究生许洋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他非常感动,备受鼓舞。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世界各国是命运共同体,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势在必行。近期他加入到学院的抗击疫情词汇志愿翻译活动中,作为学习外语的学生,他将以此为起点,希望未来能为国际抗“疫”做出更多贡献。
       社团负责人代表、云南文化学生研究会会长黄致浩表示,“青春之一辈”正奋战在最前线,充分显示出当代中国年轻一辈勇于、乐于承担起复兴中华的精神风貌。作为地域文化研究型社团,此次疫情前,协会开展了第三次“与你同行”社会实践活动,实践经历让他对总书记的回信中的“担当”一词有了更深的理解。中韩交流协会会长赵诗濡表示,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勇挑重担的光辉形象令人动容,他们虽然年轻,但已经用专业知识和一腔热血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做出了贡献。身边北大新时代的青年们,用忠诚作信仰,用年轻的肩膀扛起社会责任,为这场牵动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的新生力量。作为外院学子,虽然不能坚守在抗疫一线,也在用真才实干为国家做贡献,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副院长王丹作为外院挂靠社团指导老师代表做师长寄语。她表示,在此次战“疫”中,“90后”的同学们成长起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贡献,涌现出了许多令人动容的先进事迹。在这份不止合格,更称得上优秀的答卷中,大家看到了年轻一代的学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医护人员饱含深情的赞许和肯定,也是给全体北大人的勉励。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学生社团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社团既是专业学习的延伸、自我教育的平台,也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同学们的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了不同群体之间的交流。王丹希望大家在居家期间利用线上工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用社团影响力带领同学们规律学习、规律生活,帮助同学们战胜短暂焦虑,实现远程陪伴。
       校团委副书记林思聪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几点心得体会,他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的话语道出了我们此次战疫的不易。林思聪提到, “90后”们从非典时期被保护的对象,到现在新冠肺炎时期出征的战士,学会了保护家国人民,用青春热血完成了身份的转换。林思聪为此次战“疫”中奋战在一线的北大青年深深感动,他们在关系到国运的时刻挺身而出,是全体青年的标杆和榜样。林思聪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北大青年的充分肯定,让社会看到了北大人昂扬的精神风貌,也鼓舞着北大青年不断前行。作为学生社团的管理服务部门,校团委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优化导向机制,努力让社团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北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
        随后,全体外院挂靠社团学生骨干就春季学期社团工作进行了交流。12家社团在防疫期间有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组织全体同学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通过线上平台的支持和骨干成员的群策群力保障了同学们居家文化生活。各社团也积极探索下一步工作,努力为丰富学生生活,繁荣校园文化贡献力量。
        校团委团体部部长张天然老师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他表示,防疫期间各个社团开展了丰富的工作,尤其是组织了回信精神的集中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体现了社团思想引领作用的发挥。他希望各个社团继续发挥专业特色,带领同学们继续配合防疫工作,开展好线上活动,充实同学们的居家学习与生活。张天然表示,校团委团体部将继续发挥管理与服务的职能,为每个社团的成长与发展助力。
       作为全校挂靠社团数量最多的基层团委,外国语学院团委将继续做好相关管理与服务工作,支持社团发展,为社团提供方向引领和实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