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与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共同举行“千言万语同学习,燕园来凤共成长”线上陪伴活动启动仪式暨志愿者培训会

       3月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共同举行“千言万语共学习,燕园来凤共成长”线上陪伴活动启动仪式。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党委副书记王恒,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副县长、大河镇党委书记黄祥平,来凤县第一中学初中部校长杨必啟,来凤县大河镇中心小学校长向成富,来凤县大河镇副镇长、北大外国语学院2018届毕业生邱智文,以及双方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活动由院团委书记卢敏主持。

图:活动ppt背景为外院和来凤县标志性建筑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勉励广大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战“疫”期间,北大外院带领各党团支部和全体外院青年,发挥专业优势,投身志愿服务。此次活动中,外院同学将与来凤县中小学生进行“同学习、共成长”的线上陪伴活动,共同增强抗疫信心,践行外院人“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理念。
       王恒分享了外院的基本情况和防疫工作概况。通过播放外院20周年院庆视频,王恒介绍了北大外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此次疫情中,外院各党团支部共开展近200次党团日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回信精神,并开展了专题讲座、“同桌计划”、线上K歌大赛等文体活动,陪伴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外院学子还积极投身防疫的志愿服务,通过借助专业翻译防疫物资、无偿献血等方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王恒希望外院同学和来凤同学同心协力、攻克时艰,互相陪伴,一起成长。

图:王恒介绍学院基本情况和防疫工作状况


       来凤县大河镇中心小学校长向成富介绍,作为来凤县最大的农村教学小学,中心小学学生、老师数量多,有良好的教学设施,曾多次获得奖励荣誉。疫情爆发以来,根据上级部署,中心小学做到停课不停学,并利用网络向广大师生和家长宣传防控信息,做好防控工作。他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有利于孩子们的英语学习,而且促进了北大青年学生与农村孩子的沟通与交流,助力农村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
       来凤县第一中学初中部校长杨必啟介绍,学校结合校情与社情,从丰富课程、培养习惯、自主管理、实践作业、主题活动、协同教育等六个方面进行教学探索,不断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在防疫工作上,学校成立防控指挥小组,及时传达上级的防控指令,宣传防疫知识,并对师生进行心理疏导。杨校长也提出了对山区教育的思考,家庭教育的流失、特殊学生的管理、孩子视野和自信的缺乏等都是山区教育工作者面临的困境。最后,他表达了对北大外院和志愿者的感谢,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图:杨必啟校长介绍学校基本情况


       作为活动的牵线人,邱智文用三个“新”总结了本次活动的特点:形式新,专业英语辅导、小语种兴趣教学、学唱英文歌、云自习、共练书法、领读名著等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对象新,外院学子深入基层,来凤孩子学业进步;时代新,2020年是我国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举国抗疫初见成效的新时代,希望两边的学弟学妹能“同心抗疫,携手助学”。

图:邱智文介绍活动概况


       大河镇中心小学601班学生杨诗晴表示,作为从小在大山里长大的孩子,她希望这次活动能够让她增加学习兴趣,开阔视野,获得学习上的进步。来凤县第一中学初中部704班学生向垚蓓表示,本次活动能够拓展她的学习视野,使她对北大心生向往。她代表同学们作出承诺,会以一丝不苟的态度积极参加此次活动,获得进步与成长。
       志愿者代表、外院2019级英语系本科生万易分享道,在疫情期间,她收到了来自学校和学院的口罩和鼓励信,深刻地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外院学子不仅应当将所学知识传递出去,更应该把这份能量带给大家。通过这次活动,她希望在实践中增强专业本领,培养青年人的精气神和理想担当,用实际行动向学长学姐学习,把习总书记对新一代青年人的要求贯彻到学习生活中,绽放青春最美丽的色彩。
       黄祥平表示,近两年来,来凤县致力于脱贫攻坚,在2018年甩掉了贫困的帽子,2019年实现了脱贫攻坚零问题反馈,面对疫情的考验,全县党员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他指出,此次活动将优秀的资源带给了来凤的孩子,为大家提供了拓展视野的途径。黄县长表达了对北大外院师生的由衷感谢:“有了你们的一路相伴,我们一定会走得更远。”他热情邀请外院学子去来凤县感受当地的美景与民风。
       李淑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青年,多次以各种方式勉励青年学子,希望大家借助此次活动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她指出,此次活动不仅是志愿活动的平台,也是实践党的育人育才方针的平台,为外院学子提供了真正了解基层情况的机会,更是践行“大中小学”一盘棋教育理念的途径。李淑静提到,此次疫情让大家的空前地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让我们对共同事业的建设充满信心,希望外院学子不断探索,知行合一,不辜负弟弟妹妹们的期待。

图:李淑静老师做师长寄语


       3月27日下午,学院团委组织全体志愿者进行对接前集中培训,详细介绍活动流程,讲解对接技巧,并提供了自我介绍模板等对接指导材料。同时,全体140余名志愿者按照党支部专业划分进行分组,在小组联系人的组织下,他们还将开展小组集体活动。

图:举行志愿者线上培训会


       此次活动一方面让外院学子了解祖国基层状况,另一方面有助于来凤的孩子们开阔视野,真正实现“教学相长”。疫情结束后,期待来凤的孩子到燕园来,也期待外院学子到来凤去。希望外院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