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唤海棠红,同约樱花素”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行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启动仪式

       4月4日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共同举行“共唤海棠红,同约樱花素”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启动仪式,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党委副书记孙燕,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党委副书记王恒出席活动,双方团委、学工相关负责人及参与共建支部党员共同参与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卢敏主持。


 
图:活动主题“共唤海棠红,同约樱花素”


       4月4日是清明节,会议伊始,全体与会成员起立默哀一分钟,向在疫情中牺牲的医护人员和逝世同胞默哀,表达追思,感谢他们为中国抗疫行动做出的巨大牺牲与贡献。


 
图:向在疫情中牺牲的医护人员和逝世同胞默哀


       孙燕介绍了武大外院在此次战疫中的工作情况。她表示,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国各省医疗队驰援湖北和武汉,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400多名医务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护阻击战竭尽全力,在此危急时刻,北大人与武大人携手奋进,湖北及武汉人民十分感激北大医疗队及所有施以援手的同胞。抗疫期间,武大外院精心部署防疫工作,具体落实防控责任;以党团活动领航,以思想教育引领方向;发动师生凝心聚力,使用多种平台开展教学;鼓励青春告白祖国,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同心聚力,携手校友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图:孙燕介绍武大外院情况


       王恒介绍了北大外院的战疫工作。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小组,指导师生全体开展网络授课。在北大援鄂医疗队收到总书记回信后,学院组织党团骨干、兼职辅导员等多次集体学习,并邀请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选调生代表、党员志愿者代表共同交流学习感悟。在战疫工作中,外院师生凭借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到医疗物资和治疗方案的翻译工作中,组建了300余人的翻译志愿小组,坚守后方,用专业知识为防疫贡献力量;与湖北恩施来凤县中小学取得联系,联合举办线上学习陪伴志愿活动;为了丰富学生生活,学院组织了线上技能培训,为毕业班同学提供就业面试指导,并举行了多样线上文体活动,用专业助力抗疫,用温暖陪伴成长。


 
图:王恒介绍北大外院情况


       武大外院2019级研究生MTI党支部书记李艳分享了支部同学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讲述了支部党员在疫情中的积极行动,立志做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


 
图:李艳分享


       北大外院朝韩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冯一帆从“知”与“行”两方面分享学习回信精神基本情况和感受,在丰富的活动中,支部同学真学真懂,并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践行回信精神。


 
图:冯一帆分享


       黄宏发在讲话中表示,疫情爆发之时,为了全国人民的健康,武汉关闭了对外通道,感谢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在此期间的守望相助。疫情期间,两个学院均组织了丰富的活动,将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厚植在青年心中,鼓励青年将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黄宏发指出,近日来,习近平主席一直与外界保持密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日益显现,国际社会携手合作的前提是民心相通,民心相通的基础是语言互通,他希望各位同志树立远大理想,思考全球问题和人类问题,思考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履行国际使命,投身国际实践,培育国际视野,发展研究全球跨文化议题的能力;脚踏实地,夯实专业基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他期待两院学生党员共同探索和思考,一起成长和进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携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外语力量。
       李淑静表示,武大外院在抗疫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值得学习,突出的成果令人赞赏。北大外院鼓励学生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为防疫中的国际合作架起桥梁。在看到总书记的回信以后,北大外院师生认真组织学习,分享学习体会,在每个人心中留下了深深感动。李淑静指出,在全球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之时,希望双方学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擦亮共产党员的底色,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以扎实的专业特长彰显外院学子风采,顶得住压力,扛得起责任,做得到承诺;在相互砥砺的实践中激扬青春力量,书写青春篇章,成长为“堪当大任”的好青年。李淑静表示,虽然两院学子天各一方,但都在用年轻的肩膀扛起自己的责任,共同为抗疫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展示了外院人的专业力量和优秀风貌。她期待此次共建活动能够巩固两院友谊,带领两支“外院人”的队伍不断前进。


 
图:李淑静讲话


       北大外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武大外院本科生小语种党支部代表联合表演多语种诗朗诵《樱共海棠,四海一心》,各党员同学分别选取所学语种中表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诗句,共同表达外院人为全球抗疫做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图:多语种诗朗诵《樱共海棠,四海一心》


       会议最后,全体师生“点赞”合影,向依然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队员表达崇高敬意。


 
 
图:参会人员代表为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点赞”


       在此次两院共建活动中,由两个研究生党支部和两个本科生党支部分别对接,在研究生党支部层面,由武大外院2019级MTI研究生党支部和北大外院朝韩语系研究生党支部共建,从思想共建、文化共建、生涯共建、志愿共建等四个方面入手,引领双方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建立深厚友谊,在学好专业本领的同时强化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本科生党支部层面,由武大外院本科生小语种党支部和北大外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共建,从日常学习、个人发展、心理沟通三个层面全方位搭建两支部互助平台,在共建活动中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目前,两院党支部共建活动已正式启动,未名湖畔,洛珈山下,外语人将携手并进,共同将青春的诗篇书写在祖国的山河中,共同守望战疫胜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