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亚非研究生党支部、亚非硕士联合团支部举行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党员、团员思想理论素质, 10月25日晚,外国语学院亚非研究生党支部在外院新楼301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并与亚非硕士联合团支部举办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活动由亚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许洋主持,近30名党员、团员参加。

许洋首先向党员同学传达了学校、学院对本学期支部活动的工作要求和具体安排,并就下一阶段支部学习计划做了说明。根据由支委会讨论形成的初步方案,支部各党小组将于11-12月开展理论学习读书会,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平语近人》、《中国制度面对面》等理论读物进行专题学习。

在集体学习环节,党支部组织委员马萍带领参会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观看专题微视频《支部条例一起学》,引导党员熟悉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增强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对组织建设的参与感。

在随后开展的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上,党支部邀请两位毕业生党员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为全体参会同学开展主题宣讲。外国语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天津市委宣传部调研处干部吴宇轩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从中国抗疫斗争的经验谈起,解读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阐述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吴宇轩还结合自己的在基层挂职锻炼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防控对基层治理的启示。

外国语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新华社对外部编辑夏康静以“从新闻报道观察全球抗疫形势”为主题,依据近期国内外主流媒体疫情相关报道,从新闻传媒角度解读了欧美、非洲、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疫情状况及应对举措,浅析了不同国情社情背景下抗疫策略产生的影响。

2019级东南亚系硕士巩洁进行了“发挥外语优势聚焦境外疫情报道”调研成果汇报。巩洁等5位支部党员参加了北京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攻关专项课题(人文社科类)”《从周边国家关于新冠肺炎的新闻报道看突发事件对中国形象的影响》,在吴杰伟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相关调研。巩洁介绍了调研所采取的方法和目前的研究进展,指出有力的防疫手段和扎实的防控效果是中国在周边国家媒体中树立正面形象的基础。

2018级东南亚系硕士陈洪锋分享了自己参加“千言万语共学习,燕园来凤同成长”志愿服务的所思所想。他认为自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虽然无法像医生一样在前线救死扶伤,但也能通过所掌握的知识为他人提供一些帮助,所以积极报名参与此次活动。在与来凤同学的交流中,陈洪锋从他们乐观的心态里受到鼓舞,与来凤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9级南亚系硕士生魏凡鸣和2020级国别与区域研究专业硕士籍春蕾作为团员代表发言。魏凡鸣从总书记在抗疫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以及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籍春蕾表示,共青团员应当坚持党的领导,主动参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最后,亚非硕士联合团支部书记武妍虹对本学期的团支部工作进行了介绍,并组织了换届选举。2019级南亚系硕士杨天琪当选新一任团支部书记,2019级国别与区域研究专业硕士马萍当选团支部组织委员。

通过此次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支部党员、团员增进了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理解,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本学期,亚非研究生党支部将进一步落实“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要求,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学习主题,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党员学习热情,提高思想理论素质。亚非硕士联合团支部将进一步做好推优入党工作,与党支部共同组织好志愿服务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