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 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工作部署会

10月23日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联合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工作部署会在外院新楼501召开。院党委副书记王恒,院团委书记卢敏,专职辅导员于丹、王志峰、王乃懋与全院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各班班长出席会议。活动由卢敏主持。

活动中,2019级阿拉伯语系班长夏铁木作为优秀班级代表,以“筑牢班级疫情防线,凝聚集体团结力量”为题,展示班级集体抗疫风采。他围绕班级防疫工作、班级卫生教育工作与班级建设工作三个方面与在场的同学分享班级工作经验。防疫工作方面,夏铁木认为,疫情期间同学们分散在祖国各地,班级防疫的重难点在于充足的思想动员,在班级群中的定期交流成为班级防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卫生教育方面,疫情期间, 2019级阿语本科班同学,制作了声援沙特阿拉伯抗疫的视频,视频被校内外多个平台转载,并赢得沙特驻华使馆的好评。团支部积极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在主题团日活动中引导同学们将结合防疫要求与专业知识。班级建设方面,“开学茶话会”有助于同学们快速融入集体,“多个核心、一个中心”的体制有利于班级高效管理和凝聚力的形成。在集体活动中,采用工作组的形式,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增进班级同学之间的感情,增强集体凝聚力。

随后,与会老师介绍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卢敏从分析集体奖励和示范班集体的评选条件出发,提出优秀的集体有积极向上、学风良好、团结友爱、活动丰富等特质,优秀的集体更需要突出的骨干,他们能像纽扣一样提升班级的凝聚力。她从“骨干”一词入手,结合总书记提出青年干部的“七种能力”,对与会的党班团干部提出期待。接着,卢敏介绍了基础团务工作,提醒各位支书要完善支部组织建构,定期进行评议注册,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合规按章推优入党。最后,卢敏进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联合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工作部署,着重介绍了近期院系层面和党团班层面的活动筹备,给党支部、团支部、和各班近期主题活动的策划和开展做了详细指导,并预告学院近期将设计和提供的系列活动,帮助学们汲取榜样力量,增强集体认同,投身社会实践,在课余时间有所收获,健康成长。

随后,于丹介绍了奖励奖学金评选情况,明确各奖学金的评选时间、评选程序和分配方式,并鼓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积极创先争优。王乃懋介绍了资助工作情况,强调要保障通知传达,确保每一位同学能收到资助相关信息,按需获得资助。同时,他希望班团骨干们配合学院工作,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最后,王志峰介绍了外院学生学习生活相关手续的办理流程,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出入校备案系统、病情报备、卫生防护等工作作了说明。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启航,参会的各班团干部将认真学习并传达会议精神,将“抗疫精神”融入班团活动之中,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落到实处。同时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学生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