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担使命,爱国卫生共前行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学生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深入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北京大学相关工作部署,响应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有关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以党团班级联合活动为重要抓手,以学院、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宿舍为主攻手,以疫情防控、环保节约、身心健康三大主题为主线,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学生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充分激发学生爱国卫生热情,支持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发展,维护校园疫情防控大好局面,创造健康文明和谐舒适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

 

集体学习点亮人生理想,同心战役激发榜样力量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一直以来都是外国语学院一贯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历史经验,自“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多次组织集体学习和集体观看,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

  学生党支部书记、团学骨干、各党支部多次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加强组织建设,将理论知识运用在实际学习和工作中;开展各年级班长团支书交流培训会,了解学生生活学习状况与班级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发动班团骨干,形成育人合力;组织团校学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体观看战疫影片《在一起》,历数过往的温情与感动,展现全民同心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意志,引领同学们从英雄们的身上汲取能量,不忘初心以砥砺前行。

 

  

 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23日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联合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工作部署会与主题宣讲会同期在外院新楼501举行。会上详细部署了党团日相关活动安排,并邀请抗疫先进志愿者代表和班团代表分享战疫经验,以宣讲会的方式向党团班骨干展示党团日活动开展的有效方式。为接下来各党团班组织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有效借鉴。

 

党团引领擦亮青春底色,力行实干掀起爱卫热潮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外国语学院各党团支部、班级积极学习抗疫精神,深入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以联合活动为抓手,擦亮青春底色,用力行实干掀起爱卫热潮。主题教育活动实现16个学生党支部、58个团支部、76个班级100%全覆盖,活动形式多样,以丰富的内容突出了教育活动的主题,成效显著。

  

 班级在香山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20级波斯语本科班组织主题班会,介绍了科学防疫的必要性和具体的防疫措施,加强学生对伟大抗疫精神的全面理解;2019级阿拉伯语本科班争做有温度、有组织、有活力的先进集体,录制讲述红色香山视频,运用专业技能,学习党史国史;朝韩语系研究生班级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参与景区捡拾垃圾志愿服务,践行了环保节约、身心健康等联合教育活动主题。

 

  

  党支部同学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为发挥专业力量在疫情防控、校园环境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数十个党团支部不约而同地开展了校园标识翻译活动。2019级西班牙语本科生团支部发挥自身西语学习优势,为学校街道、标语、建筑物等提供西语翻译服务,翻译出了108组具有较高水平的中-西翻译成果。2020级英语笔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为食堂及建筑物标识提供翻译,校订了北京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英文版,身体力行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之中。在学院党委、团委和学工办的指导下,各党团支部将校园内志愿服务行动带进学生生活学习日常,组织学生整理图书馆、捡拾校园垃圾、摆放宿舍车辆,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美化校园环境,巩固校园疫情防控成果,贡献青春力量,营造了热爱祖国,注重卫生,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

 

              

  英语翻译硕士党支部开展校园标识翻译活动

 

  由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青春“语”伴“老人英语班”项目,为北京市第一福利院的老人们进行长期英语授课,本学期,结合党团日活动的开展,英语班在课程内容中加入“抗击疫情”、“垃圾分类”、“营养膳食”、“科学运动”等相关内容。此外,青春“语”伴志愿团队联合2019级德语系同学专门拍摄并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片,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为老人们展现了“细分类,严减量”的垃圾分类原则,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为什么要垃圾分类以及如何正确分类。生动的视频互动与充实精炼的内容完美结合,英语班特辑之“垃圾分类小贴士”将停留在讲义上的理论知识转换为趣味十足的实践展示。

  

师生共话道出情谊绵长,秋风瑟瑟难抵人心暖暖

 

  在防控秋冬季传染病的关键时期,学院辅导员时刻关注学生宿舍生活状况,加强对同学们日常生活、安全卫生的指导和帮助,多次开展宿舍走访活动。10月27日、28日晚,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带领学院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分别走访全院近400余个宿舍,涵盖本、硕、博共1300余名学生。学院老师深入了解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状况,着重强调了秋冬季节注意个人防护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戴口罩、勤洗手、学习践行垃圾分类,嘱咐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病政策、做好防疫工作,并为每一个宿舍准备了消毒洗手液,以温暖的话语为同学们带来了秋日的关怀和嘱托。师生共话道出情谊绵长,秋风萧瑟难抵人心暖暖。温馨的话语和贴心的问候,都蕴含了学院对同学们的关心和爱护。

 

  

 辅导员开展宿舍走访暨文明卫生宿舍评比活动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校园疫情防控成果,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离不开集体在学生成长中的凝聚和支持作用。为了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舒适宜居、和谐有爱的宿舍氛围。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健康文明宿舍评比暨文化宿舍创建”活动,制定了明确详细的评选规则,评选优秀学生宿舍。全体专职辅导员和兼职辅导员进行宿舍走访,对宿舍卫生情况细致打分,指导同学们做好宿舍整理和收纳。评选中,共产生29个优秀学生宿舍, 4个最佳学生宿舍,奖励正在陆续发放中。

 

               

 外国语学院文明卫生宿舍掠影

 

身心健康牢筑成长基石,完善人格重在体育先行

 

  学生的身心健康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石,学院始终将学生的安全与健康放在工作首位。10月23日,学院开展“金秋韶华,爱卫同行”师生趣味运动会,促进师生情谊交流,将爱国卫生运动同体育活动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兼具教育性、性、合作性、趣味性。在激发师生体育兴趣的同时,引导学生做到“八个自觉”,培养师生爱国卫生的意识、锻炼师生爱国卫生基本技能、养成师生爱国卫生良好习惯,携手共建美丽校园,真正将爱国卫生运动教育落到实处。开展“奔竞技跑吧,外院人”师生跑活动,邀请教师担任领跑人,发挥教师引领作用,带动全院师生自发自觉的参与到长跑活动中,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生命观。

 

  

  举行外国语学院秋季师生趣味运动会

 

  

  开展“奔跑吧,外院人”师生跑团活动

 

  在心理健康方面,学院高度注重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的心理建设。各年级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一对一了解学生状况;举办心理专题工作坊,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提升心理健康水平;设置心理沙盘,为学生释放压力提供渠道;组织辅导员心理咨询培训会暨谈心工作交流会,对辅导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本领赋能,依托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进行深度沟通,做好深度辅导,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成才提供有益支持。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秉承初心,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传递“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爱国主义劳动教育常态化、经常化,深刻融入到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在未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引导学生学思践悟,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搭建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凝聚学生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不断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全体外院人将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于日常着眼,于小处着手,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把青春奋斗和个人成长融进祖国发展的大江大河,践行“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使命和担当,做可堪大任、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