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奋进新征程,喜庆二十大”思政实践总结分享会顺利举行

       11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奋进新征程,喜庆二十大”思政实践总结分享会在理教107顺利举行。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校团委副书记、光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鞠晓,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国际合作部专家与境外办学办公室副主任、第二班主任宋亚男,院团委书记伍昕钰,院团委常务副书记丁雨婷,院团委副书记杨轶佳、熊珊儿、杜姝格受邀出席,思政实践课程助教、团队学生代表、优秀个人以及2022级全体本科生共同参与本次活动。分享会由2022级本科生袁哲、刘嘉琪主持。

 

       校团委副书记、光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鞠晓代表校团委致辞。他首先祝贺外国语学院2022年思政实践课程圆满完成,感谢外国语学院对思政实践课程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他肯定了外院学子展现出来的扎实的理论基础与深厚的家国情怀,并对新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厚植家国情怀,站稳人民立场,这是实践的价值所向。二是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扎实理论是实践的根基所在。鞠晓鼓励同学们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牢记北大人的崇高使命,坚定北大青年的远大理想,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时代贡献。

 

鞠晓老师致辞

 

       随后,参与2022年暑期思政实践课程的九个团队分别作了汇报分享,向同学们介绍了思政实践团的基本情况、实践内容以及心得体会。

 

 

各思政实践团学生代表分享

 

       重庆“沿先辈足迹,学红岩精神”主题思政实践团的同学们在院团委的领导下,作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紧扣主题,制定了意义丰富的行程。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英烈事迹的了解,感受到了超越时空的精神号召。

 

       北京“走进乡野田园,感悟社会变迁”主题思政实践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走进乡野田园,深刻感悟时代变迁,在与群众的交谈中深化了对乡村振兴的理解。

 

       四川广元“弘扬革命传统,砥砺初心使命”主题思政实践团围绕“感受历史广元”“耕耘红色文化”“展望广元未来”三大主题,向同学们展示了此次思政实践的收获与感悟。

 

       福建“探海丝重港,寻文化底蕴”主题思政实践团赴福建省厦门市、泉州市和漳州市开展实地调研,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深刻理解了“思”和“行”之间的关系,对思政实践课程以及外语人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感触。

 

       浙江义乌“寻中国奇迹,梦世界义乌”主题思政实践团开展了一系列党团活动并举办了多次评议会。实践团成员以小见大,将思政实践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深入融合,从义乌“点石成金”的发展中窥见中国社会的发展。

 

       四川绵阳“学习两弹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思政实践团为大家介绍了参观的绵阳古迹以及红色文化遗址,在思政实践中探寻绵州大地文化画卷,感受“两弹一星”精神基因。

 

       山西祁县“重走昭馀古城,感悟峥嵘岁月”主题思政实践团围绕山西祁县的特色文化展开,主要包括红色文化传承、历史遗迹与传统民俗、战略规划与产业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四个方面,全面而深入地了解了祁县的历史文化以及现代化发展成果。

 

       四川巴中“致敬先烈英魂,寻梦红色巴中”主题思政实践团在活动中回顾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建立的过程,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缔造、领导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人民的丰功伟绩。

 

       浙江余杭“赓续红色血脉,创新引领时代”主题思政实践团将介绍余杭的红色记忆与介绍新时代下杭州的发展相结合,促进了同学们对“迈向新世纪,建设新时代”的理解。

 

       各思政实践课程团队都紧扣实践主题,深入祖国基层,探寻城市历史,感受红色基因,更加增进了对国家发展战略的理解,坚定了北大外院青年的理想信念,也为今后思政实践课程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宝贵思路。

 

       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外国语学院思政实践课程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的决定》,对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给予肯定与鼓励。他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学再接再厉、做好模范表率,并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外院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感悟青春使命、收获个人成长。

 

王恒宣读表彰决定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淑静、鞠晓、王恒、宋亚男分别为优秀团队、优秀个人、优秀助教颁奖。

 

 

优秀集体代表、优秀个人领奖

 

       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最后作总结讲话。她首先总结了2022年暑期思政实践课程的开展情况,代表外国语学院党委向各位任课老师、带队老师、助教和各位同学对思政实践的投入表示感谢,对师生们积极应对疫情形势变化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她指出,外院师生在实践活动中表现出了坚定的信念、团结的力量和强大的行动力,并总结了思政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厚植家国情怀,将个人价值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祖国人民同向而行的作用。最后,她鼓励新生向优秀的师兄师姐看齐,并对提出了三点期望:坚定理想信念,用信仰践行初心使命;迈开青春步伐,用万里路伴读万卷书;不惧风雨坎坷,用壮志书写青春乐章。她期待外院人能够牢记“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青春誓言,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李淑静老师总结讲话

 

       在分享会上,主持人邀请团队学生代表进行了更为细致深入的对谈,向代表们提出一些2022级本科新生们比较关注的有关思政实践的问题,下面是对每个问题精彩回答的简要回顾。

 

Q1:请问各位实践团代表,在选择社会实践的地点时是从哪些方面考虑的?

重庆实践团代表:选择目的地需要考虑不少方面,包括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实践主题的可行性、当地疫情状况以及防疫政策、食宿出行、当地的接待安排等等。我们当时分了四个组,每组各做了一套草案,最终投票决定重庆作为我们此次的思政实践目的地。所以在目的地选择和行程安排上,我们班级所有同学是全部参与的。

 

Q2:本次社会实践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开展的呢?

福建实践团代表:本次思政实践开展形式包括实地参访和每日总结部分。在访问参观每个地点后,当天晚上会进行每日总结,每位同学都会对当天的活动内容发表自己的感受,各位老师也会做简短点评。通过总结会,大家互相交流感想的同时,对活动内容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行程结束后,我们还分别撰写了个人报告和团队报告,总结本次思政实践的内容与收获。

 

Q3:社会实践活动中有哪些有意思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活动?

祁县实践团代表:在3天的旅程中,最有意思的活动是参观权勇文化大院、乔家大院和宏艺杰诚玻璃工厂。在权勇文化大院里,我们接触到大量珍贵的老物件,切身感受到那段峥嵘岁月;在权勇同志绘声绘色的讲述中体悟红色精神,感受时代脉搏。乔家大院则以其设计之精巧,工艺之精细征服了我们所有参观者,其所蕴含的晋商文化也令我们受益匪浅——晋商富而为仁、扶危济困、泽被乡里,为世人所称道。除此之外,在玻璃工厂近距离观看工人吹制玻璃、贴花后,同学们对工匠精神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Q4:实践中的读书会是如何安排的?在实践中又是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

北京实践团代表:同学们在老师和助教的带领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先后开展了关于《新乡土中国》和《树梢上的中国》的读书会。读书会和白天的行程联系紧密,安排适宜。比如,白天我们参观村党支部和村务代办中心,了解了基层党建情况和乡村基层治理,晚上的读书会便针对白天的行程而展开,共同阅读《新乡土中国》中有关两委、党政、条块关系、干群关系、乡村债务、乡镇财产、招商引资、乡镇体制改革方式等篇目。有同学深入文本,以理论联系实践,提出在书中或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乡村治理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建议;有同学结合白天的实践,试图探索个体农民困境及其普遍性,寻找相应的解决方案。

 

Q5:请问各位实践团代表,能分享一下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最受触动的一件事吗?

广元实践团代表:就我个人而言,这次思政实践中印象最深的是到木门小学和东凡中学进行交流。看到乡镇中小学都已经配备电子屏等硬件设施,拥有健全的师资队伍的时候,我们都直接感受到了国家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状况。但对于当地的学生来说,能够到大城市接受高等教育仍然不容易,这也启发了我们对于教育资源分配的更多思考。

 

Q6:由于疫情,实践团展开了一系列的线上活动,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线上的效果又如何呢?

余杭实践团代表:我们团的情况非常特殊,有一半的同学是线上参与。在行前,线上线下的同学一起参与了动员会。行程中,在每一个景点、每一个展厅,都有专门的同学负责线上直播。在读书分享会上,线上的同学也组成小组,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想。这部分同学虽然没有到达现场,但是大家的学习和交流成果是一样的。

 

Q7: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给自己个人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绵阳实践团代表:最大的收获是意识到广阔天地真的大有可为。我们参观了韩家脊社区,这带给我深深的触动。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是如何扎根基层,为百姓做实事,真正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的。他们为了改造这个曾经的“三差”社区,四处筹集资金,搭建了“爱心列车”的“车厢”:爱心超市、食堂、便民理发、残疾人活动中心……这些都让我感受到青年干部是如何在基层发光发热,建设祖国的。

 

Q8: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你是否对国家的某项大政方针政策有深入的体会或感悟?

义乌实践团代表:我们参观了“义欧新”中欧班列始发站和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聆听了王炜副市长和党校老师的授课,在义乌国际商贸城聆听了来自不同国家地区青年的义乌创业故事。在这些思政学习和实践经历中,我们理解了义乌是如何依托对外开放政策和“一带一路”战略进行发展,将小商品推向全国各地乃至国际市场,从而使自身经济充满活力、充满机遇的。

 

Q9:你认为社会实践体现了北大学子的哪些精神?

祁县实践团代表:社会实践所展现的北大学子的青年精神体现在许多方面。一方面,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能精神饱满、朝气蓬勃地迎接每一天的行程,还认真学习所访之处的文化、历史及其发展过程,做到以游学的方式提升自我。另一方面,同学们展现出了与国同心、胸怀世界的担当。在分享自己的观影感受与读书心得时,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北大外院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决心。这次思政实践让我看到生逢盛世、胸怀世界、勇挑重担、全面发展的北大外院青年群像。

 

实践团代表对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本次思政实践总结分享会,既是对2022年思政实践课程的总结与回顾,也为新一年的思政实践课程拉开了序幕。思政实践课程为外院学子打开了沟通知识与实践的窗户,开拓了外院学子的视野,也为外院学子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开辟了思路,为外院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筑牢了根基。相信外院学子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不断锤炼、提升自己,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在逐梦的路途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