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知识游牧者找到了绿洲”——张信刚教授为外院青年教师带来讲座

 
       2016年10月28日,张信刚教授从个人经历出发,为外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带来一场既学术、又轻松随意的讲座,讲座由林丰民教授主持。张信刚教授是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士(1962),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工程硕士(1964),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1969)。同时还是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于2000年获法国政府颁授“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02年获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的“金紫荆星章”;2009年获颁“法国国家学术棕榈司令勋章”。学术兴趣主要在欧亚大陆上各文明的发展与交往,特别是“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
 
\

 
      张信刚教授自诩是一位“知识游牧者”,出生于沈阳,后前往上海、台湾、埃塞俄比亚、美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经历过“八千里路云和月”,一开始学土木工程后未能继续,但“一试落第又何妨”?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作20余年,无意间在欧美“笑入胡姬酒肆中”。1990年心念“浮云西北是神州”回到香港,回想人生际遇处处充满了“无心插柳柳成荫”。先在香港科技大学工作,短暂停留美国后又回到香港,任香港城市大学校长11年。退休后“且将新火试新茶”,前往埃及、土耳其、印度、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等地,游历清华、北大。张信刚教授对中国高校充满了感情,认为自己是它们的一部分。
 
\




\


 
      游走在世界文明之间,张信刚认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不只局限于陆上,海上的文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张信刚对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有充分的知识储备,他向青年师生们提出建议,大学不是孤立的象牙塔,要在环境允许之下尽量多地让自己视角广阔,职业跟兴趣的混合是最理想的状态,随着环境变化做心里真正感兴趣的事情。青年师生对张信刚教授的传奇经历和丰富阅历提出了很多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