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学科建设沙龙】第一讲:青年教师如何申请科研项目

      2015年11月20日,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沙龙的第一讲在图书馆阅览室举行。此次沙龙活动由南亚系张嘉妹老师主持,三位主讲人分别是外国语学院业务办公室主任丁昱老师、南亚系叶少勇老师、南亚系范晶晶老师,他们从自身经历的角度出发,为外国语学院的青年教师介绍申请科研项目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首先,南亚系叶少勇副教授就自己获得的两个项目基金“优秀博士论文专项基金”和“青年英才基金”做出报告,提出“不要项目化生存”的理念,倡导不要为了项目而项目,为了项目而教学,为了项目而科研;而是应该把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切实的科研计划。他从自身的项目申请经历谈起,提出申请文书的撰写要做到“找对组织”“选好标题”“简洁明快”“脱颖而出”。

\
      丁昱老师长期负责学院科研及学术方面的业务管理服务工作,是北京大学“优秀科研秘书”获得者。丁老师首先介绍科研项目的申请包括纵向和横向两个不同的申请方向:纵向包括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基金、各部委基金、社科院基金及省市级基金等,每年有固定的申请时间;横向则主要是和院系签订单位合作意向,没有固定的申请时间。在介绍科研项目申报的要求、填表的技巧以及申报的定位和技巧时,丁老师通过图表细致地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总体情况、北京大学科研项目现状和外国语学院科研项目的现状,为外国语学院的年轻教师指出可供选择的科研项目。青年老师要以写学术论文的态度来写申请书,选题论证要有所创新和突破,想到题目后,为了避免重复立项,可以去规划办的网址查阅历年资料,避免重复立项。丁老师还讲述了如何正确进行申报、项目申请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以及填表时不容忽视的要点,特别强调项目的学科分类一定要细化、精准,但是也不可落入惯性思维中去。填写申请的细节上,丁老师建议,在描写项目的方法论时,一定要有完备的思考,涉及到的步骤、时间点都是越具体越好;论证相关度时,前期的研究基础要和当前课题紧密结合;计算经费时,要预先对项目的支出有仔细的预算,将每一项都具体列出。

\
     
      最后,南亚系范晶晶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她在申请博士后以及社科基金方面的一些技巧。她提出,题目范围的大小可以适度地根据基金的额度大小进行调整:一个数目较大的基金,可以将申请的题目范围报得大一些,而数额稍小的基金,可以适当缩小题目范围。此外,申请时,不仅要顾及外国学界,还要注意其和中国的联系;谈到国外的研究成果时,可以提及本申请是否是国际学界中的热点问题、是否能够和国际接轨、是否是国际学界的热点、是否能够弥补差距。
      之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中,与会的老师积极提出心中积攒许久的问题,三位老师一一给予解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而融洽。到会者约40余人,青年教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撰稿:曲吟秋、霍然,摄影:骆洋、张晓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