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三十年教师采访——茆卫彤

      导语:茆卫彤老师,1967年3月出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主要讲授大学英语、英美短篇小说赏析等课程。今年是茆老师从教第30年,时光荏苒,燕园情深,回顾30年的教学生涯,茆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点滴感悟。

写于从教三十年
茆卫彤


       1989年7月我从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来到大学英语教研室,成为一名英语教师。转眼30年过去了,我从一个说话怯怯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学工作者。在大学英语教研室这个温暖和谐的集体里,我与前辈老师、同事30年朝夕相处,互相勉励、促进、帮助,结下了深厚的情感,可以说,所有这一切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离的珍贵的一部分。 
       回顾30年的教学生涯,我感到集体备课对年轻教师特别重要,是一场正式演出前的排练和预演。
       记得要教的第一门课是大学英语泛读。刚刚踏上教学岗位,既兴奋又紧张,就要开始自己热爱的事业了,可是缺乏教学经验的我如何面对班里的30多位学生呢?正在忐忑不安的时候,教研室通知参加集体备课。第一次听说这个活动,不知道它意味着什么。在集体备课中,主备的老教师介绍自己的教学方法,并解释课文的难点和学生可能存在的困惑,其他教师也积极参与讨论,互相切磋。当时年轻的我,平生第一次听说集体备课,更是第一次参加集体备课,它给初登讲台的我以莫大的信心,我由此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教学,也为今后的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30年从教生涯中,我有幸得到许多学识渊博的师长的提携奖掖,每每回想起来,心中充满感激之情。
       在编写《大学英语泛读》第三册教师用书时,张砚秋老师负责审阅我编写的教案,仔细修改我的语言错误,并对课堂活动的设置提出很多有价值的建议;王珉源先生审阅我的句子翻译,精心修改译文,耐心细致地讲解修改理由,让我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体会译文的信达雅;在出期末考题时,解又明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特别注重阅读篇目的题眼和趣味性,毫不留情地淘汰不合格的篇目。在接受选篇并审阅试题后,她会把修改意见一条一条列出来,当面向我逐条说明。老先生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学养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他们是我职业的标杆、努力的方向。
       30年的教学生涯是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作为北大30年教龄的教师我深感光荣和自豪,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发扬北大人,特别是老一辈先生们精益求精、刻苦治学的精神,更高标准地备好课、上好课,努力打造精品课程,做好科研工作,珍惜每一堂课,把每一次教学都视作为第一次,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不辜负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

 

201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