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益多师是吾师——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参加第二十届青教赛有感

       12月13日周日的早晨,一如冬日里的每个清晨,北风吹紧,寒冷异常,然而理教201教室里却温暖如春。这一天,一年一度的校园教学盛会——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如期举行。大赛开办以来,已经走过了19个年头,这一天迎来了20岁“生日”。来自青教赛主办相关单位的领导、老师以及人文社科学部各教学单位的30余位参赛教师、40余位教师和学生评委济济一堂,共襄盛举。外国语学院南亚系助理教授王靖老师、世界文学研究所的助理教授杨梦老师和东南亚系助理教授谢侃侃老师参加了此次比赛,分别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王靖老师还获得了优秀教案奖。外国语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俄语系尹旭老师和亚非系2020级研究生雅如歌同学分别作为教师评委、青年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参与了此次青教赛。
       赛前外国语学院工会按照“青教赛闭环管理”的组织程序,由罗炜、刘迪南两位工会副主席专门组织召集了学院内部试讲,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第十九届青教赛人文组一等奖等多个奖项获得者、英语系纳海老师,北京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俄语系刘淼老师、往届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英语系梅申友老师等从教学内容、形式、教学展示、教学法以及教师的仪态、师生互动、时间掌控等各个方面对试讲做出点评,提出修改和提升的建议和意见。
 

 
(外国语学院报名参赛教师学院内部试讲中)
 


(外国语学院工会副主席、德语系罗炜教授对试讲进行点评)

 

       三位参赛老师在针对性备课、学院内部试讲和正式比赛等几个环节过程中对教学工作有了更为宏观的认知和更加深刻的把握。赛后获得二等奖和优秀教案奖的王靖老师感慨说:“在学校和外国语学院前辈老师的无私帮助和温暖而又鼓舞的话语中,在参加青教赛与北大同仁们的交流切磋中,在参赛专家评委的精准点评中,我收获了成长,获得了更多科学的教学方法和实践经验,锻炼了教学能力,增强了学科自信,汲取了新的力量。所有这些宝贵的经验和收获,都将化作永恒的基石和动力源泉,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激励我前行,向着更高更好的目标努力奋进。”
 

 
(外国语学院南亚系王靖老师在青教赛比赛中)

 

       入职北京大学不满两年的谢侃侃老师希望以参加青教赛为契机,通过与北大各院系的优秀青年教师和学者交流,探索如何通过课堂教学为学生搭建知识体系。他认为,青年教师不能仅仅满足于照顾好自己研究中的“一亩三分地”,更应该在教学中踏实耕耘,在传道授业时做到深入浅出,为学生搭建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最终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同时,谢侃侃老师谈到“在准备此次青教赛的过程中,我得到了外院各系所多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他们无私地分享参赛经验,提出中肯的建议,使我能在短时间内发现问题、迅速改进。通过参赛,得以与来自北大各院系的优秀青年学者们同场竞技,在进一步积累宝贵的教学经验的同时也看到了差距。正如很多老师在赛后所说,青教赛只是起点,过程比结果更为重要。青年教师应以参赛为契机多多反思、不断进步,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有更为出色的表现。”同为入职不久的杨梦老师赛后交流中,在谈到了准备比赛和比赛过程中的丰富感受和收获的同时,还提出一些对于青教赛的建议,如提供选手和评委的进一步交流以及网上直播等内容,期待青教赛越办越好。
 

 
(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杨梦老师在青教赛比赛中)

 


(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谢侃侃老师在青教赛比赛中)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刚入职不久的尹旭老师作为青年教师评委参加了此次比赛。尹老师认为青年教师评委的经历使他对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有了不少了解,今后也有愿望参与此类比赛,感觉这次观赛给了不少帮助,包括课程逻辑、语速节奏、逻辑重音、热点把握等各方面都学到很多。尹老师观赛中感受最深的是选题问题。选题应当是教学比赛中最重要的环节,它既应当注重“实践性”,还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北大科研水平,但哪怕是再理论的知识,在面对不同专业背景的评价者时,还是要注意在围绕一个关键点的同时,加入一些能够将在场者顺利带入教学过程的内容,通过比赛更多地展示课堂逻辑与技能技巧,而更为专业化的内容则可能更多地通过平时与本领域的教师、学者进行更加深入地交流探讨。亚非系2020级研究生雅如歌同学作为学生评委,感言一天之内听了北大人文学科的30多门课,收获颇丰。从老师们的授课中,学习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和方法,还通过老师们的教案拓展了写论文的思路。从学生的角度观之,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基础内容和结构逻辑讲解通透的老师、互动性强、结合实例切入主题的课程更有吸引力。同时期待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够成为一名教师,希望将此次观赛评赛的所想所得运用其中。
       不管是参赛的老师还是作为评委的老师、学生都在此次比赛中学习和收获了很多,感谢青教赛平台,吸引了全校各院系的青年教师,大家在北大共同的讲台上一展风采,切磋教学,外国语学院的几位老师深深体会到学无止境、教无止境、“转益多师是吾师”的博采众长、精益求精的精神,也期待外国语学院有更多优秀的教师走上青教赛的讲台,展示属于外院人的教学风采。
       2020年,青教赛“20岁”了,20岁,于人生、于教学事业都是最好的年华,祝青教赛永葆青春,越办越好!

 

(撰稿:外国语学院 刘迪南,图片: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