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度全院教职工大会

       2021年1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2020年度全院教职工大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围绕分管工作总结回顾了在过去一年中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全院两百余名教职员工通过线上平台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宋扬主持。
 

 

 
       院长宁琦着重从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在2020年的工作举措和实绩。一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坚持走科学精准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二是深入推进人事综合改革,新老体制融合成效显著,已初步形成一支由国际知名学者带领、后备人才充足、学术视野开阔、发展潜力突出的教学科研队伍;三是科研工作不盲目追求热点,注重学术共同体建设和具有前瞻性价值的项目培育,产出了具有国际水准、国内前沿、引领学科的标志性研究成果,成绩喜人;四是坚持育人根本,守正创新,构建了多语种、跨学科、懂理论、重实践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她表示,在疫情之下,学院全体师生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在各条战线上做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面向“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学院将进一步科学谋划、凝聚共识,深化综合改革,深度融入发展新格局,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
 


 

       党委副书记王恒以“立足战‘疫’时刻,面向百年征程”为题,详细报告了2020年学生工作和继续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方面,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本,与时俱进,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工作内容更加全面,工作形式更加丰富,工作格局更加宏大,在防疫工作的大背景下,从学科特点和学生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在攻坚克难的深入实践中不断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另一方面,学院继续教育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挖掘学院内部的价值,努力打造对外服务的品牌,以知识产权和品牌的外部呈现和品牌发展为目标,推动学院继续教育工作转型升级,进一步为学院教学科研服务。
 


 

       副院长付志明从本科生招生工作、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对外交流与共同抗疫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在构建北京大学新文科、新外语、区域国别研究本科教学体系进程中取得的重要进展。付志明指出,疫情期间,学院通过顶层设计、全员培训、全面保障、全程指导,实现在线教学高质量全覆盖,确保线下正常恢复开课。在确保教学实现平稳过度的基础上,学院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在专业外语教学改革、教材与课程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探索国际合作交流新模式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副院长王丹总结了2020年学院研究生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经验。一是尽心竭力,绸缪万全,确保研究生教育教学平稳开展;二是积极应对,周密部署,组织研究生招生工作有序进行;三是搭建平台,云端相见,助力研究生学术交流如期展开;四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保障研究生培养工作有效推进;五是认真迎评,以评促建,推动研究生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六是分享经验,贡献智慧,带动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共同进步。学院以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的规范化、制度化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加强全过程管理,切实提升育人质量,严守研究生培养的“质量生命线”,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定的步伐。
 


 

       副院长吴杰伟表示,学院科研服务工作始终秉承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优化自身和精细服务的理念,全方位打造高效科研服务支撑体系,充分发挥机构在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中的重要平台作用,着力构建学术共同体,精心培育具有前瞻性价值的项目,以科研项目带动优质科研成果产出。尤其是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新形势下,学院创新服务平台,采用线上方式组织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论坛、报告会等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百余场,确保教师学术交流活动正常开展。2020年学院在科研项目、成果管理、资助工作、机构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
 


 

       党委副书记宋扬从外专管理服务工作、疫情下的国际交流以及慕课建设等三个方面情况汇报了学院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的新举措、新亮点。2020年受疫情影响,外专聘用管理以及国际交流工作较往年产生较大变动,外院通过进行个性化处理和一对一服务,创新外事工作体制和机制,强化外事宏观指导和归口管理职能,掌握政策,灵活操作,切实保障了外专教学和学术交流工作有效推进。此外,学院在慕课课程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2020年共有4门慕课课程成功上线。
 


 

       副院长张冬梅重点结合办公空间新变化、行政工作新理念、系所秘书新机制、文化建设基金新动态、离退休和工会服务新形态等五个维度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学院在管理服务方面的理念、思路和进展情况。张冬梅表示,学院管理服务紧密围绕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学科建设的核心,改进和创新服务理念,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主动服务,工作思路清晰、实施措施有效、工作成效明显。未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服务学院师生,继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夯实学院改革发展的群众基础。
 


       党委书记李淑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学校实现“双一流”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学院党委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政密切配合,团结依靠全院师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继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政治建设,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扎实地开展工作,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针对下一步工作,李淑静表示,要按照学校的统一决策部署,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准备工作,结合学院实际、传承光荣传统、坚守初心使命、矢志攻坚克难,立足新的历史起点,自觉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不仅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回顾,也是学院建立更加公开透明的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对积极引导学院开展2021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努力,坚定使命担当,坚持以多语种原典文献为基础,强化基础性前瞻性学术研究,以全球多元文明比较与互鉴为核心,纵深挖掘人类文明的思想精髓和价值共识,积极服务国家与首都的经济文化和国际交流事业,为治国理政贡献智慧。